loop_on_hand_drawn_illustration_of_60s_Volkswagen_Bus_driving_3f702459-6d2e-445c-b7f1-b78d47be84d5_3 copy.png

今天我从硬盘里翻到一篇六七年前的文章,第一感受是这确实是我的文字,遣词造句在今天都没太大变化,不过读完后,我现在应该写不出这样的东西了。

那是一篇影评,是我大四写的,而写的原因是当时老师留的作业,让我们分析一部烂片。而我想到假期在老家时,被迫看了一部电影《快手枪手快枪手》,糟糕到我很想骂人,所以便把它作为素材,决定狠狠地批评一下,一个接一个槽点往下吐。

我现在已经忘记当初写的感受,只记得老师给的分数不低。仅从文字来看,我当时写得挺爽,毕竟是骂人,不用背负任何责任,只有老师能够看到;换成现在,我说一本小说垃圾,都只敢写在本地文档,因为发出来多半会引发争议,我还得费尽心思拉黑。

回想我的大学,基本上除了作业要求,其他时候我都很少主动写东西。那时候的想法简单,写了也没人看,那我写它干嘛,以及压根不知道可以写什么,最后干脆放弃写作。好在长期不写作没有磨灭我对文字的感觉,所以两年前开始写公众号时,我发现自己居然还能写。

虽然最近总是困于选题,不知道写什么,乃至于我今天翻到这篇作业时,我一度想贴出来,权当更新了。可真这么做,又觉得有点对不起每天写作这件事,下次再卡壳,难不成再往硬盘里翻存货?

所以我放弃这次偷懒,而是想要对比一下过去的文字。不过我竟然看不出太大区别,让 AI 帮忙分析,它的说法有点意思:我过去的文章是在努力输出聪明才智,写东西太满,拼命要输出看不惯的东西;而现在是有留白,哪怕有看不惯的东西,也会试着分析原因,更多是在观察而不评判。

我想,那时候我不写生活,觉得生活有什么好写的,我就是一个普通人,写了对我现实帮助不大。而现在观点似乎变了,正因为我是普通人,所以才想写出来,不然我会很难受。而写出来后,是否发表其实并不重要,只是我需要一些外界反馈,所以会发表。

动机不同,结果就有了分野。以前我是围绕着一部烂片来点评,写完就发给班委交差;如果换成现在的我来写烂片,估计会聊聊我是蠢到什么程度去看烂片,然后说说我对这部电影的感受,对于剧情则会减少笔墨,因为这对其他人来说有剧透。

因为现在我更偏好克制简练的写法,不喜欢絮絮叨叨,就像有人吐槽部分视频「怎么不从盘古开天辟地开始录」,就是说前戏太长,步入正题太慢。而不克制的写法就很简单,直抒胸臆地骂,什么词狠就用什么词,把能想到的角度都说一遍,也就行了。

但我也不试图夸大现在和过去的变化。因为我哪怕是最近两个月写的东西,在质量上都有波动。这个无法避免,唯一的方法就是天天写,因为你不可能随便一写就是八十分,你要能够接受五十分的文字,然后再继续写,最后总有那么几篇是好的。

如此,你就不再担心今天写得没有昨天好了,先写再说,像李诞所说,写不好你还写不坏吗?

这是在一次假期观看的一部电影,看完后只让我感觉很尴尬,刻意制造的笑点,演员的用力过猛,一眼看穿的特效,剧情有硬伤,唯一让人觉得能看得过去的大概只有腾格尔所饰演的妻管严,作为一个歌手,却要靠演技吃饭……

但这部《快手枪手快枪手》如果不说,基本上没人知道这部电影,其他是烂而热门,而《快手枪手快枪手》就是烂而冷门,豆瓣2万人看过。若不是假期在家无聊看电视,我想我也不会知道这部电影。

让我觉得烂的情节有几个,下面说几个……

沙漠。提到沙漠和电视剧,我脑海里都是一男一女因为什么原因行走在沙漠中,没有水,然后突然女的受伤,或许被蛇咬了,然后男的就立刻不要命地救她,女的大受感动,芳心暗许。在心理学上叫“吊桥效应”,以现实举例,如果约人可以往恐怖屋之类吓人的来,因为会让对方心跳过速,心理原因对方会将这种心跳归结为你所带给她的心动,进而产生好感。而电影里也有沙漠桥段,也有给人治伤,可林更新前面一直给人轻浮的印象,突然起来的沉稳让人很不习惯,有些生硬……

想说的差不多都说完了,它不是烂不烂的问题,它真的是那种看完让人觉得尴尬,甚至对导演产生抗拒的样子,反正我嗨不嗨不知道,导演肯定嗨了。喜剧不全是傻子来制造笑点,可也不该靠弱智来秀智商下限,剧情合理真的很重要,让人真的开心也很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