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大抵体验了搬家后的松弛感。
早上起床后,洗漱完就去附近找吃的。恰好看到一家肠粉店,生意很好,人都做到门口了,我进店要一份蛋肉肠,端上来后只觉分量十足,第一口就让我感到美味。不出意外的话,以后我想周末吃早餐,估计只会挑他家的。
吃完我乘地铁,去宝安图书馆还书。这书是我之前在福田借的,逾期几天,不得不还,好在深圳图书馆的服务是打通的,不需要专门去福田还书,线上注册读者证,就能免费借 10 本书。估计北上广的图书馆也差不多,就不必赘述。
到图书馆后,没想到端午假期,也还有这么多人。我还了书,直上二楼,四处转转,虽然比中心馆看起来小,但宝安图书馆也算书库齐全,我借来四本感兴趣的书,搭乘地铁回来。
我现在的出租屋窗户面朝东南,采光凑合,好在是木地板,我可以躺在地上,就这么端视外面的白云蓝天,树叶高楼,也是一种幸福。
这时,我想起过去常听到的一句话:眼睛是心灵的窗户。可见窗户十分重要,它是联通外界的桥梁,如果密不透风,没有一点采光,我们也就断绝了和外界联系的可能性,人也容易消沉迷茫,久而久之,就觉得自己像阴沟里的老鼠,不值得拥有美好的东西。
在贵州时,我租过三次自建房的单间和一室一厅。虽然工作繁琐,但我那时并不觉得郁闷,原因就是那时我的房间拥有窗户,外面没有墙挡着,阳光能够照进小窝,我抬眼就能看到蓝天白云,脚下还有一条小狗,日子简单而美好。
于是在今天,我获得了一种久违的幸福感。
昨天我去宜家买了一张床单,铺上后感觉小窝像模像样。今天躺在地板上看唐诺《阅读的故事》,感觉硌得不行,就上床看,我一开始竖着躺,后来横着躺,肆意伸展。这在过去我压根不敢想,因为上个租房的床只有一米二,翻身也得掂量下。
但不知道是床太舒服,还是我有些累,躺下没多久,我就睡着了。中间醒来两三次,我一开始是趴卧,后来成仰卧,继续看几页,然后又睡着。我陆续做好几个梦,梦到回老家吃席,又梦到和前老板聊天,还有初中同学,以及在贵州上班的领导。
为什么会这样?
也许是因为我感到松弛,可以肆意挥霍时间。睡上两个小时也不要紧,我的人生也不会因为这两小时没看书,而跌落谷底。
这种松弛感,还源于方方面面。比如昨天逛宜家时,除了床单,我还买了不少东西,其中有一只绿色的马克杯。以前我用的都是膳魔师保温杯,如今有了敞口的马克杯,意味着我倒满水后,用电脑是就能随时端起来喝,比用保温杯更快。
还有此刻我用的坐垫,厚实柔软,价格小贵,但我很满足。但它并不只能用在椅子上,也可以放在地面,我可靠可坐,十分惬意。
当然,现在的出租屋固然称不上完美,但我也会努努力,希望下次还能住上更舒适的地方,这也是提升人生幸福感最直接的方式。
最后,祝你人生简单而幸福,既靠外在,也源内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