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我把一个朋友送我的枕头给扔了。这是个乳胶枕,可能是长期被压,导致它软塌塌的,不像普通乳胶枕那么蓬松回弹。当然,这位朋友送我时还说了,这是在泰国买的枕头,并不便宜。

问题是,这个乳胶枕被压过后,触感偏硬,睡起觉来并舒服。我后来自己到电商平台,重新买了一个乳胶枕,一百三十多块,但睡起来真的很舒服。

我的消费观念是,对于高频率使用的东西,尽可能买承受能力范围内最好的。例如我的手机,一部4年前的旗舰机,到现在也依然能用,拍照的成片也让我满意。

去年为了省钱,买了一套99块的三件套,但质量实在太差,面料是聚酯纤维,经常脱线,如果剪了指甲也容易被钩到。后面忍无可忍,重新买一套换上。

之前的文章写过,我是一个购物欲望很低的人,信奉极简主义。而那位朋友热衷买买买,一室一厅的公寓,被东西塞得满满当当,空间逼仄。

有的时候,之所以感到家里乱糟糟,就是东西太多导致。我喜欢简洁有序的房间,物品各归其位,可往往对于那些「觉得还有用」的东西束手无策,就那么堆着,结果一直占用空间,典型例子就是上次搬家时扔了不少纸盒。

今天收拾一下房间时,看到那个枕头,思考我已经有段时间没用了,那么放在房间的意义是什么?继续吸收更多湿气然后发霉?下次搬家依然带着?于是我果断扔了。

很多时候,我们对于朋友送的东西,赋予太多情感,难以割舍—-当然,我对这枕头没有太多情感—-最后变成鸡肋,既用不上,又怕扔了伤感情。其实大可不必,只要换位思考,倘若自己送别人东西,结果别人用不上而扔了,你会有什么感受。我这么一想,顿时释然。因为我也希望自己送的东西,是别人用得上的,而不该让人感到难以。

我们应该扔掉的垃圾,又何止于现实物品,还有手机相册里的一堆截图、稍后读的剪藏、笔记软件里不再翻看的摘录、社交媒体的关注列表、通讯录里不再联系的前同事、下载后只用过一次的app……

这并非劝人立刻放下智能手机,用回诺基亚,那样有点矫枉过正,但适度精简,可以让人更自由。这导致在小红书时,看到那些精致摆拍的极简物品图片,总是忍不住点开,因为看着太舒适了。

扔垃圾这件事,很多人都觉得要从小物件开始,其实比较好的策略是从大物件开始,用不上的枕头,破旧的桌子,几年都没穿的羽绒服,慢慢扔掉那些超过一年没有再用的东西,如果觉得还有用,那就列入暂存列表里,记录并考察,等到了半年、一年,使用次数为零,就可以扔了。

如果是偶尔要用的东西,那么可以考虑租用,或者买二手,找平替。尽量保持少而精的物品观,让每个东西物尽其用,就是对它们的尊重。

同时,也要小心上了「极简主义」的当,不要看了网友说「我们要less is more,要断舍离,每天扔一个东西,用一个行李箱塞满全部东西……」就开始大刀阔斧扔垃圾,那没必要。你应该基于自己的需求来精简,盲目模仿的结果是根本无法适应别人的生活方式,导致自己白忙活。

之前看也一个网友分享自己的极简生活实践,他扔掉了床,被子,改用睡袋来解决睡眠问题。我当时看完,也蠢蠢欲动想在电商平台买睡袋,最后想到我睡觉爱蹬被子,喜欢侧卧蜷缩成一团,天气热时会翻来覆去,那么一个闷而小的睡袋,肯定会让我的睡眠质量变差。

这让我想到《瓦尔登湖》,作者梭罗靠着湖边过着离群索居的生活,物质极简,颇有五柳先生的「一箪食,一瓢饮」格调,穷且富足。但很多人都忘了梭罗的背景,他是铅笔厂厂长的儿子,也就是说他并不穷。还有网友说,他家就离木屋不远,有时母亲还会送外卖来,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清贫。

扔垃圾这件事,不能看别人怎么说,你得基于自己的需求,重要的是审视每一个物品,使用频率高不高,是否耐用,是否占空间。最后扔不扔,就取决于你,你也可以就这么放着,也可以果断扔掉,这都是每个人的生活方式,只有差异,没有高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