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人问我:你在生活中,每一天会不会想着怎么找素材?
这涉及到写作选题的来源,理论上来说,天天这么写,如果不从生活中找些素材,灵感很快就会枯竭。诚然,我刚开始写东西时,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事情,偶尔会想到这个可以作为今天的选题,好好聊聊。
那时候我很想写,刚好还住得比较远,每天要乘半个多小时地铁,比较难熬。后来我试着下班后在地铁上写东西,也就是抱着手机,想到一些句子就写下来,等到站后,文章其实已经写得七七八八了,只要调整结构、适当润色就能发表。
不过现在做不到这一点,我基本得到家歇坐后,才开始写文章。同时我也不会在白天工作生活时,思考什么事情可以作为选题,因为这么做好像让我感觉自己像那帮脖子上长摄像头的人,什么事情都能拿来拍,实在没有,那就创造一些事情。
这或许可以说是一种写作洁癖。如果想着我要写一个东西,然后才去做某件事,那么做的事和写的东西其实都已经规划好了。所以我尽可能让生活的归生活,写作的归写作。
现在我已经习惯晚上回到出租屋,就开始思考今天有什么值得写的。流水账的问题是重复,重复到没有任何变化,写起来就没有意义,比如我今天早上吃了两个鸡蛋、一个香蕉、一瓶牛奶,中午吃快餐,晚上吃肯德基(倘若某天发现原味鸡比之前小,这就是可以写的事情)。仅凭这个,看不出一点趣味来,那么写起来也就相当乏味,恐怕自己都不愿意回顾——除非你需要记录来控制体重。
什么值得写?就是某件事让我想单独拎出来聊一聊,即便思考不周全、文字太简单,但只要你认为它值得记录,那就可以写下来。
写作就是把大脑模糊未定的念头,一点点舒展为文字。所谓结构、技法、文笔、读者等等,都只是你想象中的标准。因为在发表之前,这篇文字只属于你自己,那就不需要用外在眼光来评判它,你先写出来,觉得真不赖,那就可以考虑发表。
写东西要不要发表,这也是一个问题。如果你真的享受写作,那你用记事本写完保存就好,又何必发表呢?
我承认,我发表文章有虚荣的成分,也有被更多人看到的期盼。但是我发现,发表之后最开心的还是我自己,因为我有了可回顾的作品。之前写在本地的笔记,其实我写完就忘,它们很快成为永不回顾的陈列品,而现在有博客和公众号,我偶尔会翻看过去的文章,然后感慨写得真好,最后臭美一番。这就是我通过文字得到的最直接的正反馈。
我的写作选题来源五花八门,并不设限,比如和同事朋友的闲聊、工作遇到的问题、看到的文章、刷到的视频等等,但凡有触动的,我想着自己能不能写出来,用自己的观点重述一遍,最后也就成了一篇文章。
当然,我有时候也会有比较刻意的写法,比如去年国庆去福建旅游时,我就想每天晚上都写一篇今天去哪旅游了。但我会尊重自己的体力,太累就不再往外拓展,老老实实待在酒店等外卖。最后的收获也还满意,福建的确是个好地方——尽管我还应该逛逛深圳周边,利用一个周末就能逛完一座城市,应该也相当划算。
但我不会想着今天既然旅游了,那就多去一点地方,这样晚上写的东西就比较多。这么做会让我身体和大脑都很累,所以就不强求特种兵式旅游。这样,我也没必要为了写出好的生活文章,而去做压根不乐意做的事。
文章是结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