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和康哥说,你应该写点自己的公众号,因为他写的东西其实很有意思,风格独特。但他叹了口气,说现在每天忙完之后,就是凌晨十二点,委实腾不出时间来。
这也确实,想象一个上班族,每天下班后,要通勤一个小时到出租屋,然后要做饭、吃东西、健身、处理生活杂事,光是这些弄完后,就没有多少余力给写作了。
但康哥说到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,健身对他来说像呼吸一样,每天都要练一个多小时,非常过瘾。之前我就隐约感觉到,写作就是我的氧气,一天不写就憋不住,所以必须要在晚上狠狠释放,不管写得好还是写得坏,我都要写。
可见每个人的「呼吸节奏」都不同,康哥是健身,我是写公众号。最后没有余力兼顾两者,他不写东西,我不练哑铃。
说是呼吸有点玄乎,更贴切点的说法是习惯。只是我认为习惯是不需要费劲坚持的东西,因为一旦抱着要下苦工夫才能做完,你往往只能坚持做一周,而只有到它像呼吸一样自然时,这件事就变成你身体的一部分。
「呼吸」有先天也有后天之分。先天就是人的本能,饿了吃、渴了喝、困了睡觉,几乎不需要别人提醒,自己的身体就会把这些事完成;后天则是我们希望、或者被迫拥有的习惯,糟糕如熬夜刷手机、上班久坐、酗酒、暴饮暴食,良性如健身、早睡早起、饮食规律、绘画、弹钢琴等等,它们往往共同作用于一个人身上。
理想情况下,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呼吸方式,然后贯彻下去。尽管这个贯彻是有弹性的,因为它建立在生活稳定的基础上,比如之前一直健身,后来公司要求加班、或者需要频繁出差,想必就没法每天做。例外情况固然要考虑,但在条件充足时,自然还是该把精力放回真正重要的事情上。
不过我们很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。其实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做自媒体、开一人公司、读大部头,或者追赶那些被包装成“自律”的生活模板……但看到别人所呈现的美好生活,自己好像只要做到所谓的「自律」——最近常见的就是有人鼓吹每天要拍一百条短视频——就能匹配到那种生活,其实更没有站在自己的角度想过:我真的需要这些东西吗?
为什么一定要把他人的习惯安到自己身上呢?可能别人的节奏更快,你一旦强行模仿只会呼吸困难,又或美好背后还有不为人知的细节,只看皮面很容易练到内伤。萨特说「他人即地狱」,很多时候正是外界的声音,正在侵蚀你自己的内心。
以前很多人习惯找一个老师来模仿,是因为互联网上内容太多,自己难以筛选;现在有了 AI,其实你可以把自己的节奏、想法和困境交给它分析,再一点点调整。
更多时候你需要一股心血来潮的冲劲,先把一件事情做完再说,有了第一次,第二次的难度就会降低不少。我做的不少事情,其实都没有规划过,而是尝试第一次感觉到甜头,就忍不住想要继续做下去,像之前的平板支撑,现在的写公众号。
诚然,我让康哥写公众号,有点像把自己的节奏套在他身上,而他劝我健身,好像也是如此。其实我们足够了解对方,我知道写作对他来说不难,他也想过要写;而我体脂率高,手无缚鸡之力,再这样下去只怕要胖成球了。
但我们也知道不能一下子都做到对方的程度。所以我建议康哥下载一个豆包输入法,有空时就对着它说点内容,再让 AI 适度润色,然后发公众号;而康哥则赠我两个哑铃,说你每天就用这个练练身子,一段时间也能看到成效。
所以下次别人建议你做某件事,先别急着感动,最好让他从自己那里掏点东西出来。既然是为你好,那更应该多掏一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