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看到深圳福田会展中心有个耳机展,我独自通勤一小时过去,最后逛了两三个小时。出来后不由感慨,国内耳机产业真是繁荣,里面有上百家品牌,90% 我都没听说过,但不妨碍我挨个体验。
这次耳机展为期两天,刚好是周末。里面就是各个品牌的参展商摆出自家的东西,不完全局限于耳机,还有 CD 机、音箱、无线耳机等等,价格从几十到数千不等。而我一分不出,就能感受个遍。
刚开始到会展时我非常迷茫,一是觉得展位乱糟糟的,品牌之间很密集,每个品牌前都凑满了体验的人,通常是坐在折叠椅上,掏出自己的手机连上品牌的耳机,就享受起来。我这时不知道如何跟这些厂商的工作人员打交道,只能先逛一遍。
逛完后也就心里有数,看到有空位就跑过去坐下,如果有不懂的设备,就问工作人员如何操作。好在他们都贴心无比,我不会戴可换线入耳式耳机,但倔强地堵住耳朵就行,经常滑下来,后来工作人员主动来教我怎么戴,我才知道要绕耳朵半圈,这样就能稳稳地戴在耳朵上。
不过我体验的耳机比较少,或者说,我是想看看 CD 机。除了水月雨(人实在太多,就在会展的入口处),我体验了飞傲子品牌雪漫天的 BeatBox,弗西的 Merak,山灵的 EC Play,还有一堆不知道品牌的 CD 机,便携式和台式均有,价格跨度极大。
我叫得出名字的,就是刚才列的那几个便携式。弗西的 Merak 最有设计感,能看到光碟在上面飞速转动,而且它调音量是滑动式,非常古典的体验,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电池,只能一直插电用;山灵的中规中矩,光看图片有些廉价,但摸下来比较有质感;至于雪漫天的 BeatBox,我之前看到和菜头提过几次,说预计五月底发售,但我问过工作人员,他笑笑说可能六月,如果进展顺利的话。
但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最后听的一个 CD 机。它机身完全裸露,我能看到上面的电路板,包含接口、CD 机芯、解码板、电源等等,我一窍不通,估计不是卖给我这种小白的。但我一屁股坐下后,先看了看人家有哪些唱片,然后请工作人员帮我换片。知道方法后,我发现居然有一张蔡琴的唱片,第一首赫然是《被遗忘的时光》,我立刻切到这张,戴上耳机,闭眼聆听。
这首歌是港片《无间道》里的插曲,我想看过的人印象都很深刻,梁朝伟给刘德华推荐一个音箱,说「高音甜、中音准、低音劲,总之一句话,就是通透」,然后两人坐在沙发上,蔡琴的嗓音徐徐响起,一股浓浓的怀念感扑面而来,整个人都舒服了。
等到晚上,我又跑到朋友的住所,他向我力荐苹果的 AirPods Max 2,戴上去后颇有分量,而蔡琴的歌声响起,更觉震撼,就像有人在我耳边唱歌一样,妙不可言。朋友再给我放一首有鼓点的音乐,风格激昂,听得人心潮澎湃,耳朵像住进几个小人在噼里啪啦打鼓。
AirPods Max 2 沉浸感极强,还有降噪功能,再加上空间音频,我扭头后声音的位置也随之变动。如果我的手机是 iPhone,估计就把这耳机顺回家用了。
一番感受下来,耳机也讲一分钱一分货。我看到现场还有原道,没错,就是我买了五六根十几块钱就能包邮的平头塞,它也有两三千元价位的耳机,听下来还真有些区别。而物质收获,就是从原道那里领来的帆布包,上面印着「早知道还是原道」。
但我并不准备斥资买个耳机,因为前几天买了一个无线降噪耳机,通勤够用,等到真想提升品味时,估计就有了新的爱好。
果然除了相机,耳机之道也颇烧钱啊。好在我还没烧起来,只是站在门口,被热浪扑了一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