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以后怎么办?」
这或许是很多家长经常对孩子说的话,其语境通常是孩子考试成绩差,学习不上进,做事也拖拖拉拉,反正感觉孩子表现不好,就总能拽出这么一句话安上去。
我今天让 ChatGPT 写了一小本关于教育的电子书,里面就提到这句话。因为父母们一看成绩太差,继而开始焦虑无限遥远的未来,中考、高考、大学、毕业后的工作,然后就开始焦虑他们将来在社会如何立足。可问题在于,考试这东西其实是片面的,不代表每一次考试都特别好。而且长期考试表现差的时候,家长就会耳提面命,开始转而焦虑。
对孩子来说,压力也特别大,就努力想要考得更好;如果一考差了,甚至会开始撒谎。父母们知道被骗后,就更加怒不可遏:“你怎么能骗我?我含辛茹苦养你……”但显然不知道孩子为什么非得撒谎不可。
我以前小时候,我爹经常跟我说的话就是:“你再不好好学习,以后只能去大街上捡垃圾。”
由此能看出,恐吓是除了打骂之外的手段。恐吓的本质其实跟打骂差不多,都是父母们看着孩子朝着另外一个自己并不满意的方向走,或者是表现稍微滞后一点,就开始不由自主地焦虑起来。
担心是真的,无能为力也是真的。这我能理解。
好在我以前习惯了左耳进右耳出,对于家里长辈们给的任何建议,我其实都不乐意去听。虽然偶尔也会听进去一些,但有时候也得分人。
我只能说在工作之后,很多事我都是自己拿主意。即便以前的表现并没有家人眼中那么好,但我也没有到要去“捡垃圾”的地步。
而且我小时候真不觉得捡垃圾是一件坏事,因为我也曾观察过别人捡垃圾的设备,一个垃圾袋和火钳,到垃圾箱那里翻一翻,路边有就捡起来,通常是可收回的塑料瓶和纸箱。现在他们的装备已经进化成那种长杆的了,按一下一端,另一端就能把东西夹起来。这我就觉得设备先进了不少,毕竟传统的火钳还是比较短。
最近我听“独树不成林”的播客,提到一个观点,说是要“把自己当成狗一样来养”。因为养过狗的人都知道,你要保证它做到三点:饮食健康、作息规律和每天都要溜达。
尤其是不能狗想吃什么垃圾食品你就喂它,也不能它困得不行了你还硬拉着它。即便下了雨,你也得带它出去溜一圈,因为它要排泄,要散步,要释放精力。
另一点是,狗犯了错之后,其实负责的主人即便再生气,也不会又打又骂,而是会耐心地把事情处理完。比如说狗把家里的东西咬坏了,那大不了就再换一个,或者好好跟它说。
狗是能够意识到自己犯错的。动辄打骂的话,狗很容易产生应激反应,要么情绪变得更加敏感(可能更容易咬人),要么会继续拆家,让你束手无策。
当然我用这个例子不是说要把孩子当狗养,而是当你养狗时,你会意识到很多问题都是会反复发生的。狗在房间里撒了一泡尿,你不会想着这只狗的未来怎么办,五年后、十年后怎么办。你不会的。它撒了一泡尿,给它清理掉不就行了吗?
当然,姑且不提狗可能不像人类那样,到了年龄之后需要独自面对社会,但我觉得狼应该也不会对小狼说:「你长大了捕不到猎物怎么办?再不努力,你只能到可可西里路边向人类乞讨了。」
用这个例子的目的是说,不要因为孩子暂时表现差而去焦虑。焦虑本身无法解决问题,只有循序渐进,成绩差了就去拆解原因,再逐步解决,大可不必让孩子背负着未来的重担。
但对自己也是一样的,尤其是刚毕业的时候就很焦虑。未来怎么办?找不到好工作。又或者现在觉得没办法年入百万,跟同龄人一比简直啥也不是。
可这种想法除了让自己更加自责、增加不配得感之外,似乎并没有任何好处。焦虑不会变成动力让你愈战愈勇,反而会不断地磨损你的心气,让你自认平庸一般地感叹:「哎呀,我就知道我不行。」
与其把注意力放在「以后怎么办」,不如思考「现在可以怎么办」。我就没法规划太长远的事情,外界变化迅速,我总是跟不上,更别说我连明天做什么都不知道,哪想得到以后怎么办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