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久违地喝几杯啤酒,跟公司领导和同事。三个男人,边吃边喝,突然聊到人生使命感。
最年长一位是公司老板,比我大十几岁,早年间去国外留学,后来回国创业;另一位是同事兼小领导,我们之间亦师亦友。
老板说,人生还是要趁早结婚,在二十多岁时候,自己精力最充沛时,有个孩子能让自己成熟,他有些遗憾自己结婚较晚,四十来岁年纪,孩子读小学,而同龄人孩子已经读初中。
我同事已过三十,偶尔也会陷入人生思考中,我时常问他:人到三十岁,会不会有什么不一样。他最近偶有感悟,觉得人生迈入一个新阶段,不能继续这样活下去,对曾经爱好也感到怅然若失,可有可无。
我年纪最小,可最近常感到迷茫。这股迷茫不来自外界,而是内心使然,似乎快到三十岁,基因中的使命感让我开始思考「三十是否而立」。
没有?那为什么不找找自己原因。倘若运气好,能活到七十五岁,接下来这四十年,总不该继续这样读过吧。
这种思考,我此前写成文章《[[# 迷茫一瞬间:找不到人生意义]]》。我用朋友话语来开导自己,也坚信人生意义在于感受世界,并非游戏化那般完成一个个目标。
如今,这种彷徨更进一步具化:既然要感受世界,我应该怎么去感受?如果缺乏目标激励,又改怎么在琐碎日常中坚挺过来?我们究竟要不要随波逐流,像大众那样生活?
我找不到答案,但最近我开始去爬莲花山,拾级而上,其实二十分钟左右便能到山顶,看到深圳暮色四合,华灯初上,可又跟自己毫无关系。
可这不是我一人感受,依然有比我年长者乐观活着,也有更年轻者躺平摆烂。
人为什么活着?
答案重要吗?未必,因为我们也不为答案而活。长辈们觉得,人就该循规蹈矩,上岸、结婚、生子、退休,可过程本来就是枯燥而漫长,答案再固若金汤,也会动摇破碎。
今天我去图书馆借来一本《海边的卡夫卡》,就感觉这名字有意思。我没读过村上春树,回来跟另一位同事,他说这本书也谈到迷茫,或许跟你此刻有些相似。
这位同事年近四十,我也曾问过他到三十岁后怎么样?他想想,笑着说,继续活呗,我也不是一到三十就活不成,现在都快四十。
我时常感叹他没有四十岁样子,外表年轻,整天笑呵呵,爱好就是早上和午休后,来一杯瑞幸咖啡,唯一脾气暴躁时,就是骂那些客户「脑子有问题」。
这样一想,人生也没有那么难。它之所以烦恼,是因为有太多社会限定条件,告诉我们该怎么活;之所以迷人,又是因为人生掌握在你我手中,我可以决定自己用什么心态、方式,来度过此生。
我写到这里,想到上次喝酒还是过年时,今天喝三四罐啤酒,就感到酒力不胜当年。那时为喝酒而喝酒,如今为氛围而喝,形式上没有变化,心态上已经贴近中年人,喝酒只为有感而发。
那就小酌三杯吧,敬人生,敬迷茫,敬一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