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小满,也是我离职的日子。

离职是上月提的,到上周老板问我确定时间没有。我说要不就 21 号吧,这一天是小满,小满胜完全嘛,也是我在公司的小小圆满—毕竟我最开始毫无成绩,到后来产出的内容在数据上都有质的飞跃,也算小有成果。

于是今天匆匆肝完两篇文稿,老板说这是我的封笔之作,我说祝播放量能破五万,互相寒暄几句,我麻利退群。

我其实不知道这一步是对还是错。一则感觉脑力被榨干,二则认为也可以跳出来看看,尝试下新的可能性。

最近时常感到迷茫,也跟这有关系。我们渴望改变,又害怕改变,内心的患得患失,导致我们很拧巴。

后来我想到,现在大家的工作都不是铁饭碗,也没有谁可以一直干到老,无非是延长一下找工作的时间罢了。可能力不一样,它可以持续精进,也不会脱离我们肉身,由此创作出来的作品,更是历久弥坚。

那么,放下得与失的执念,最坏的结果无非是几个月没工作,但并不意味着人生就此跌入谷底。

恰好我的租房快要到期,今天稍微收拾一下东西,主要是我堆放在客厅的纸箱,发现过去有很多我觉得有用的包装盒,现在都感觉毫无意义,全都可以扔掉。

让我胆战心惊的是,整理装电脑主机的纸箱时,估计是好久没处理,里面居然有两只肥硕油亮的蟑螂,它们猛地窜出,转眼就爬向客厅角落,我一时不知道这个纸箱还要不要。

虽然即将搬家,但我还不知道接下来会搬往哪里,是小区还是城中村?独居还是合租?窗外是握手楼,还是明亮的阳光?

以及未来会更好?还是更糟糕?

我许久不碰塔罗牌,也没法给未来占卜。可在此刻,我内心小得盈满,也无愧于这段时间对工作的付出和成果。

人生难成万全,那不妨追求小满。

未来究竟如何,你我还需走出来看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