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越发感觉到,抱怨毫无意义。
我有一位朋友,素来喜欢在朋友圈抱怨,说现在生活艰难,生意不景气,怀念曾经无忧无虑的日子,那时还有梦想,现在已经麻木了,每天彻夜难眠。但我从来没有跟他共情过,因为这哥们儿有车有房,尽管要还贷款,可家里给他留了不少积蓄,老婆孩子都热炕头,隔几天就和朋友喝酒游玩。
我甚至没资格同情他,因此我对他的抱怨也感到不解。这大概就是有钱的烦恼,我尚且无法体验。
但抱怨是没有意义的,它对人只有负作用。
李笑来认为,抱怨,归根结底是无能和无奈的表现,是最应该戒掉的恶习。我那位朋友,抱怨源于不满,想要更好的生活,但又没能力去改善,现实和期望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,最后只能反复抱怨,让内心更舒坦。
但抱怨对大脑的伤害是非常大的。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说,抱怨会减少海马体的大小,我们人脑中的海马体,是负责记忆和解决问题的,随着长期抱怨,就会对大脑造成物理性的损伤。即便你不抱怨,只是听别人抱怨30分钟,也会伤害大脑。
我之前在《从自卑到超越,如何逃离原生家庭?》中说,大脑是具有可塑性的,你越关注什么,大脑就会被塑造成什么样子。日复一日的抱怨,让大脑关于「抱怨」的神经元节点的联结更紧密更快速,乃至于成为了一种快捷方式,导致大脑在消极思考上,效率就会变得非常高。
我曾活在被抱怨的环境中。家人反复说现在的不如意,醉醺醺地说想要赚大钱,改善现在的日子,可第二天还是该吃吃该喝喝。也导致我很长一段时间,也喜欢跟人抱怨自己的不如意。直到物理上离开那个环境后,才发现生活中还有很多小确幸,仅仅是吃到一顿满意的饭,看一部电影,躺在床上吹风,看看外面的蓝天,就让我开心很久。
那还有什么值得抱怨吗?如果容易满足,积累点滴幸福,日子苦也能笑着活。
我偶尔也会感叹揾食艰难,但我更重视积极的力量。因此我也喜欢发朋友圈,再配上幽默的文案,得到的评论往往都是「哈哈哈哈」,我也希望自己的乐观能感染到别人。
生活确实不轻松,也确实有很多不如意,那就慢慢消化好了。实在不行,可以诉诸文字,打开一页笔记,搜肠刮肚地写,写完后就会感到如释重负。甚至还能通过运动,专注在正能量的事情上,那些抱怨自然而然会被清理掉。
不要一对一地抱怨,除了心理医生。因为跟朋友、亲人抱怨,会让自己变得更可悲,成为一个情绪垃圾桶,疯狂往别人身上倒,最后自己轻松了,但也影响着别人。有的朋友见势不妙,会早早走人,但有的朋友还愿意相信你会变得更好,那就要珍惜他们。
我理解人们的不易,从感性上需要一个契机来发泄,但从理性上抱怨只会让人更消极、怠惰、负能量、于事无补,期待让人觉得他们更可悲、更凄惨,最后像病毒一样扩散开来,影响到周围的人。
因此有的人会选择烟酒,麻痹痛苦,只需要大梦一场,就能忘却烦恼。但我烟酒不沾,只有在亲朋好友聚会时,会喝上一点酒,可我并不喜欢酒的口感,不论红酒白酒啤酒果酒糯米酒,我也没领悟过喝酒能逃避痛苦,自然不存在借酒消愁。
抱怨毫无意义,即便有难题,能解决就锻炼了能力,不能解决就受着,会让自己变得更坚韧。
只要停止抱怨,就能迎来新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