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近得知一个朋友准备从老家去厦门工作。我们很久没联系,我也不清楚他为什么去厦门,甚至不知道他要做什么工作。主动私信闲聊几句后,他也没有说太多。直到晚上看到他的朋友圈,我才知道,原来他的亲人也在厦门,他们正在沙滩上喝酒闲谈。
这让我思考很多人准备到新的城市寻求机会时,究竟会看重哪些因素。
成年之后,我观察身边的人,其实不是想着哪个城市赚钱就去哪里,而是看有没有亲朋好友在那,然后过完春节相约出门,要么进亲朋好友的厂找工作,要么借住一段时间,再在外面自己找。
因为大部分人本能会对陌生城市有恐惧,如果有熟人在旁边,就能消解几分焦虑。如果独自一人,那么就要面对找临时住所、筛选机会、独自面试、等待结果,但这过程会伴随无数失败,非常考验内心抗压能力;时间线一旦拉长到一两个月,就会对此崩溃,然后自暴自弃,甚至想要不要打道回府。
我老家的亲戚大部分在工厂流水线,做点钻、监控器、拖鞋等,或者干脆去建筑工地做苦力。流水线工作非常乏味,休息时间也非常少,一月休一两天是常有的事。但他们工厂的生意也分淡季旺季,到淡季时一个星期也只能上两三天班,这让他们更为焦虑。
人在外地,有熟人的好处是不至于孤立无援。所以如果有亲友再同一个城市,即便不再同一个工厂上班也好不少,遇到问题也能一起想办法解决,逢法定节假日还能聚一聚,喝点啤酒吃点鸡鸭鱼。
我跟在义乌流水线上班的堂弟说,深圳的待遇会好不少,毕竟出远门打工,赚钱还是挺重要的。但他说现在的工厂就挺好,稳定,暂时不考虑别的。
这其实也很好理解,深圳亲友少之又少,来了还得重新找工作,还要承担没有工作时的开销,不确定性非常大。
不过我当初来深圳,并不是想着要找哪个亲友,而是想着北京上海离家太远,过年高铁费不便宜。但我非一线城市不去,那么只剩广州和深圳,但听说前者薪资待遇没深圳好,我就买张高铁票,直奔深圳,先住了一个月的青年旅舍。
而我玩得要好的朋友偏偏都不在深圳,一个在上海,一个在广州,可我就是想来深圳。刚开始难熬,不时跟好友交流近况,而有工作后就顺利起来,即便第一家公司糟糕得不行,我也甘之如饴,因为对比老家这已经是天堂了,我如何能要求更多呢。
最初没工作时,我一个表哥比我还着急,说要不去浙江某个工厂,我有朋友在那点,你读过大学,估计待遇不错。我说我不去,工厂一旦进了就很难出来,我在这边找正常工作,还会比较有盼头。表哥也没再劝,但听语气有些遗憾。
事实证明,深圳适合我,我也逐渐摸索到自己喜欢的方式。但如果在工厂,我肯定不会写公众号,但可能会写一本《我在浙江拧螺丝》。
至此你能看到有两种选择城市的思维,一种是亲友在哪就去哪,只要待遇尚可,就不考虑更多,另一种是只看合适城市,先飘过去,再扎根。二者没有好坏,如果当初我在深圳有亲朋,估计也会借住一段时间,只是我没有,那就只能适应它的节奏和气味。
而这三年,我在北京和成都居然也有了朋友,这是我在三年前没想过的事情。选择一个城市,也是在选择你想做的事;而做什么事,就吸引什么样的人。
选择大城市,我就会和一帮用 AI 的朋友天天聊 Claude、ChatGPT、Gemini,什么歪脖扣腚,龙虾,大模型;选择亲友在的城市,可能是下班后打玩王者荣耀,有什么最新皮肤,哪个工厂又招人了;如果回到老家,估计是隔三岔五就有酒量不好的窜出来要去哪打寨子,也就是约人喝酒,不醉不罢休。
这三种生活,我或深或浅都见识过,各有各的乐趣,只是我刚好喜欢现在的。
选择什么城市,就是选择几年后你想在这里拥有什么样的生活。如果钱多、事少、离家近你总得沾一样——如果都不沾边,那你还待在这里干嘛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