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已经有四天没做饭了。
从最开始的兴致勃勃,到现在的彻底懈怠,我总结后,大概有三个原因。
一个原因是时间不多。
正常下班到出租屋后,已经7点过,这时候再去做饭,少不得也要八点过才吃上饭。偶尔加班的话,回到出租屋也要8点了,这时就不适合做饭了。因为按照睡前三小时不宜进食,如果我想早睡,就尽可能早点解决晚饭。
另一个原因是厨艺差。
我会感到做菜工序繁琐,要有紧密的步骤,才能做好一道菜。什么时候放盐、要放多少生抽、炒肉要炒多久、处理活虾要不要去虾线等等,这些都是非常明确的问题。我看了菜谱后,会在脑海中演练一遍,结果到开始做菜时,依然会手忙脚乱。
还有个原因,是我想做复杂一点的菜——这个复杂的解释权归梁某银所有。
我喜欢吃鸡肉,最近学会一道青椒炒鸡腿肉。按流程来说,其实并不复杂。需要20分钟解冻鸡腿,去皮、剔骨、切块大概要10分钟,腌制15分钟。中间可以花时间洗菜,把青椒小米辣切碎,拍几颗蒜。最后开火倒油,放蒜放鸡腿肉,炒到半熟,再把青椒配菜都扔进去,加点调味料再炒一炒即可出锅。
问题是这道菜比较费时,本来下班后就没多少时间,我还喜欢做这种菜。我现在的一个思路,就是做懒人菜,找一些省时间的做菜教程,满足基本营养需求,糊弄一下我的胃。
上面的三个问题,症结就在于技艺太差,练习过少。
恰好最近听了无人知晓的播客,在《E35 知识的缝隙》这一期提到组块化的问题,他说很多动作都是可以通过多次练习来掌握的,慢慢就能把这些动作进行「组块」。就像开手动挡的车,刚开始会对离合、刹车、看速度挂挡等流程感到手忙脚乱,但如果熟练之后,这一套流程就会自动组块,变得十分轻松。
我目前就还没到组块化的阶段,对于调料比例、做菜顺序、切菜技法都感到陌生,如果太过轻松的话,确实可以考虑开一家饭店了。
从周一到到今天我都没做饭,唯一一次是煮了次面条,但和正规意义上的做饭不搭边。我这几天都是在外面吃,吃了一家难吃的卤肉饭,过于油腻,所以现在直接到公司附近的自选餐厅吃饭,一顿就要25块左右,我有点心疼这钱。如果是自己做饭的话,可以做两顿还不错的饭了。
对于菜谱,我更喜欢看图文类型。因为视频节奏快,需要时刻暂停记忆步骤,或者抄写下来。而图文就在那里,可以点个收藏,临到做菜时,可以拿出手机,翻到下一个步骤,而视频则需要你拖动进度条,一不小心就超过步骤了。
但做饭总归是值得开心的一件事。可以有这么一段时间属于自己,挤在狭小的厨房里辗转腾挪,忽而砰砰作响,忽而油烟机声势浩大,最后得到一碗白米饭,和一个装着俩菜的不锈钢碗——这是为了少洗碗才这么做的,不过也刚好放得下——到自己的卧室里,放着一个下饭视频,细细品尝自己的菜肴。
我有时会拍个照,有时饿得不行直接开吃,盐放多了就多喝水,也没遇到难以下咽的情况。这可以推理出两件事,要么是我厨艺凑合,要么是我太好养活。
自己做饭的一个好处,是用料健康。起码我买的菜是摸得着看得见的,至于便宜与否,倒在其次。去饭馆里想要一碟蔬菜,估计要12块钱,但如果去超市买两根油麦菜——油麦菜现在已经成为我最喜欢的蔬菜之一,口感清脆,味道上乘,不挑厨艺——也就四五块,再洗干净,倒点油和蒜,炒制一下滋味也不错。
下一步我想试着卤点牛腱子。听同事说可以提前卤好切片,分袋装好,放在冰箱冷冻,做饭时直接当肉来炒,例如前面的青椒炒鸡腿肉,可以直接拿出卤牛肉开炒,这无疑会节省很多时间。
再下一步,我想自己炼制油辣椒,我要放多多的肉沫、花生,这样就可以放弃老干妈了,让自己的油辣椒成为挂面的唯一伴侣。
还有很多贵州菜,我也想在深圳一个个复刻下来,满足我古怪的贵州胃——喜欢折耳根、素瓜豆、各种辣椒、豆米火锅、糯米饭、辣子鸡……当看到老外在抖音做贵州菜时,我会分享给同在广东的贵州朋友,因为它太折磨了,不能让我一个人眼馋。
做饭确实是个技术性问题,它不是立马就能顿悟的;好在它也只是一个技术性问题,只要反复练习,也会熟能生巧,菜越做越快,味道越来越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