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人话,应该是每个人的基本素养。因为你的话是说给人听的,那就应该确保对方能理解你的语言。
但在网络上,这变成了一种稀缺的能力。大家键盘里打出来的,都是yyds、尊嘟假嘟、神金、小脑萎缩了、U1S1……各种缩写、谐音,就像一个个加密压缩包,你要有密码才知道他们背后的含义。
语言当然可以年轻化,但不能过于低幼。
今年年初的「南方小土豆」,就是一个语言低幼化的例子。原本是想展现东北的好客之道,但用这种含有矮化含义且会引起争议的词语,来形容一群群从南方而来的游客。本地人都挺喜欢,但也有不少南方人讨厌这种表达。
这方面,媒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。
我那段时间,打开抖音、视频号,铺天盖地的都是南方小土豆,让我厌恶这个称呼的同时,不由思考这些人都是不用上班吗,怎么都能成批地去东北旅游。
整个网络上都在用小土豆玩梗,评论区唇枪舌剑,一边说小土豆就是我们对南方人的爱称,一边说小土豆这词太难听了。
传播学家麦克卢汉说过:我们塑造工具,工具反过来塑造我们。传播学中的议程设置认为,我们日常接触到的媒介信息,都是媒体希望我们看到的。
只是现在,媒体不局限于报纸、电视台,而演化成了平台、账号、算法推荐。
博主们为了获得关注,会绞尽脑汁思考用什么样的风格能打动受众。
有的人选择玩烂梗,表演抽象浮夸,有的人会把特定词语作为贯口,动辄颗粒度、底层逻辑。从这些博主中,我们难以分辨对方是否值得信赖,而有的博主能用生趣的语言讲严肃的知识,但又让人觉得足够专业,例如罗翔。
烂梗对于儿童青少年的影响极其大。
因为烂梗的生命力短,恶趣味满满,可以分化出特定群体。小朋友们习惯于烂梗的有趣,就会天天挂在口上,动不动「你个老登、小黑子露出鸡脚了、老六、红温了、急了、幽默」。
长期使用这些语言,就会把大脑塑造成习惯短平快的内容,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,喜欢有热度、简单的词汇。但这些词汇不需半年,就会湮没在网络中,直到新的热梗霸占网络。
那这么追热梗,有什么意义呢?
想想我们曾经说过的神马都是浮云、不要迷恋哥、886、9494、给力、鸭梨山大等等,回想起来除了尴尬,还是尴尬。甚至去年大家说的「绝绝子」,至今也很少看到有人使用。
因为烂梗学习非常快,但是像真正有生命力的词语,需要花更多时间学习。成语就是这样,它把两三句话的意思,压缩在四个字里,这就有点像编码和解码,具备了相关知识,就能理解成语的深意。
尽管我有时也会使用些烂梗,但我也会避免在写作中运用。如果一篇文章,满篇都是时下热梗,那么这篇文章的生命力,一定非常短暂。甚至可以想象到,十年、二十年、百年以后,当有人考古过去的文章,什么有内味了、strong哥、公主请上车、蚌埠住了……估计他们整个人就小脑萎缩了。
我们没办法决定别人说什么话,唯一能决定的,是自己使用的语言。我的写作风格,比较平实直白,甚至是粗糙,好在它们还算是人话,念出来也能让人理解。
有时候,别人说的话我们不理解,可能就是自己水平过低,还需要努努力、垫垫脚,然后理解弦外之音。
说人话,还有一层意思,就是正经说话,问什么答什么。我之前要找一个位置,就询问附近的保安大爷,大爷轻轻一笑,说「人家都看到你了,你还没看到」。我大惑不解,想着您告诉我方向就好了,为什么要这样调侃我呢。这时旁边的阿姨出声说:「在你后面。」
是的,明明保安大爷只需要四个字,就能解决问题,偏偏喜欢故弄玄虚,不说人话。这与幽默感无关,完全就是让人生厌。
有时候跟家人沟通也是,你认真说话,对方顾左右而言他。例如我说某件事要这么做,对方说我怕是傻的吧,还需要你教;我问某个东西在哪里,对方说在我背上;我说要不要吃饭,对方说不吃饭我吃什么。
归根到底,是个地位问题。后面我有工作有工资,能独立生存,对方就开始说人话,有问必答,不再像过去那样颐指气使,高高在上。因为语言是会影响人的,尤其是你长期处在某个环境下,被习惯性打压嘲讽,当面对质疑时,也会本能嘲讽回去,不会说人话。
语言也是看地位的。就拿去世来说,皇帝叫驾崩,和尚叫涅槃,道士叫羽化,而平民是「某年某月,某地大旱,饥民死者百数十万」。古代的「嗻」,今天的「收到」,有异曲同工之妙。
说人话,就是在尊重别人。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,是知也。不要不懂装懂,除了充面子,其实毫无意义。当然,你有选择尊重的权利,别人也有不尊重你的权利,这无口厚非。
我们可以靠着说人话,来抵御荒诞、低幼、恶俗的语言,让自己免受影响,只需要简洁、朴实、直白的语言,也可以表达你混沌暧昧的思想,直到变得轻盈起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