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前我写过《[[#90% 的焦虑,也许都能用这个方法来解决]]》,里面提到产生情绪未必是坏事,今天读到《清晰思考》,作者认为想要做到清晰思考,就要有控制情绪的能力。

因为情绪是与生俱来的,我们也无法摒弃一切喜怒哀乐,变成机器人,我们所能做的,就是在情绪发作时,能意识到这件事,并主动选择反应方式。

很多人没有意识到,情绪是可以控制的。

我想起之前有一位同事,他自诩脾气暴躁,因此跟同事沟通口无遮拦,动不动耍脾气。然而一跟高层领导对话,顿时温驯如羊,好言好语。

这跟不少家长一样,在外面受了委屈,回来全撒在孩子身上,还美其名曰控制不住情绪,不是故意的,那他们被领导、客户骂的时候,怎么不敢对骂呢?

当然,做人过刚易折,可情绪到另一个极端,变得太软也容易被人拿捏。君不见职场老黄牛,就是不敢拒绝,只能唯唯诺诺,最后就有做不完的工作。

又比如被挨了打骂的孩子,家长呵斥别哭、安静,久而久之,孩子也就把情绪憋在心里,找不到发泄途径,也就容易焦虑和抑郁。

最近我看到一个观点,说过去的学生不像现在压力大,除了社会发展过快,也还有另一原因:以前学生放学不需要家长接送,大家可以结伴而行,这时在学校里受的委屈,可以在路上慢慢发泄出来;而现在的孩子,刚从学校这个压力场中解脱,就被家长接回家,碰到严格的家庭,就更容易抑郁。

写到这里,我并非想说情绪就要压制或发泄,而是强调我们不能被情绪影响思考。

我们基因里的情绪,源于狩猎时代的人类:摘到果子时喜悦,处对象到甜蜜,遭遇猛兽时紧张,食物被抢时愤怒,亲朋去世时悲伤……

情绪无对错,但我们进化到现在,生活处境日益复杂。我们会因为他人的一句话,内心掀起波澜,肚子内耗,有时突然没控制住,可能就会丢掉工作,或者遭人针对。

所以,先意识到情绪无好坏,再知道我们可以控制情绪,最后就能在思考和决策时,不受情绪左右。

段位高的,还能利用情绪,达到自己的目的。比如乔布斯遇到投资人要分红、合伙人要股权、员工要涨薪时,都是哭得一塌糊涂,说自己有多难,示人以弱,最后成功让他人放弃想法。

乔布斯的做法好坏姑且不论,但灵活运用情绪的好处的确很明显。我们自然做不到这种程度,但能不受情绪束缚,做到清晰思考,就已经比别人强一大截了。

进一步来说,划分成年人和孩童的不仅仅是年龄,情绪控制能力也该作为一个标准,到现在也有很多成年人,活得像个巨婴。

哪怕我们做不到「胸有惊雷,而面如平湖」,最起码也不该成为一个情绪上的巨婴:向世界撒泼打滚,等待别人的奶嘴安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