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前我一直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用。
平常我近七点下班后,乘地铁,吃顿饭,再回出租屋,已经快八点钟了,再加上我还要洗澡、写东西,越发感觉晚上的时间格外珍贵。
其实,这都是我们自己吓唬自己的把戏。
今天我又跟同事重走莲花山,到达山顶,看一看深圳中轴线,再一道下走一公里多的路。我顺道吃碗螺蛳粉,再回出租屋。
这个时候,其实才 20 点 40 左右。我还逛会儿网页,打一把游戏,再洗澡刷牙,22 点慢悠悠打开笔记软件,开始写东西。
这个时间点,跟我平常没什么两样。但我过去都是在电脑前逛网页,看游戏直播,偶尔和朋友聊聊天,等时间拖到不能再拖的时候,我才开始码字。
这两天我去散步,实际上并没有损失什么。相反,由于爬山、散步消耗大部分精力,晚上睡得比平常更香甜,半夜都很少醒来了。
由此,我得出一个粗浅的结论:我们的时间,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多。
因为时间是匀速的,也是唯一的。意味着不管我们做什么事,时间都会照常走;但它又是唯一的,我们选择了一件事,就没法同时做一件事,就像刷视频的时候,我们没法专心阅读、写作。
我们之所以感到时间不够用,其实是因为过去用太多低收益的事情,霸占了大块时间。比如下班了,只想着躺在沙发、床上刷短视频,上瘾不说,还总让我们的情绪七上八下,更加烦躁,即便放下手机,也会感到心里空落落的。
倘若选择打游戏,如果碰到弱智队友,越晚越暴躁,最后一边骂骂咧咧一边打,输了还想赢一把。还好我今天打赢了,也算快乐轻松。
之所以这些是低收益的事情,是因为他们不能给我们带来正向反馈,时间流逝飞快,但又让我们放不下,导致让我们持续更多时间刷视频、打游戏。
这很像沉没成本,明知道一件事需要立刻停止,可就是忍不住,没法收手。
而我这两天通过爬山、散步,占用了刷短视频、打游戏的时间,唯一一次掏出手机,还是在山顶拍照片。
这时我们跳出来,就能看到时间是如此充裕。过去感到时间不够用,就是陷入了瞎忙的情况,少看一条长视频、少刷几篇「深度长文」,其实并不会深刻影响我们的未来,而通过散步接触外界,或者跟同行人聊天,更能让我们感受真实的世界。
感受此刻的时候,我们就不会沉浸于焦虑之中。天桥的车水马龙,小朋友和家人玩耍,阿拉斯加狗膘肥体壮,街边一堆粉面饭店,让人食指大动,最后我就吃了碗螺蛳粉。
这种时候,我便不会感到正在浪费时间。
因为我在生活,我在感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