午间和一位已婚有娃的同事闲谈,说现在孩子想吃什么,基本不会限制,而同事和她老公现在吃饭,都不会吃太多,这是顾及健康和消化。我在旁边频频点头,因为我刚毕业那几年工作时,隔几天就会喝一瓶冰可乐和蜜雪冰城的柠檬水,现在则是每天喝凉白开,偶尔会加一片陈皮或点枸杞,心态俨然老了。
我也忘记是从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,三餐尽可能简单,饮料最好无糖,午后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,因为摄入太多晚上会失眠。现在甚至连游戏都不打了,我一下活成过去不理解的模样。
但我也不会告诫小朋友们,饮料要少喝,东西别吃太油腻的,这没有用,因为年轻时候就是无法拒绝这些东西,它们能提供最纯粹的快乐——试想工作后谁还能因为喝上一瓶可乐而快乐半天呢?
毕竟这些东西我过去也享受过。高中时候我最喜欢冰红茶,觉得要喝到老,当时还只有三块钱瓶装的,但是开盖有奖,我之前连中三瓶,就边喝边回学校;大学到工作后就爱上可乐,尤其是吃饭时,旁边有一瓶可口可乐,就会觉得无比惬意,神仙日子。
不过快乐是有时限的,尤其是通过口腹之欲得到的,你就会拒绝更多。譬如同事邀请我拼单奶茶,我只能说不爱喝;下班后吃麦当劳就会很犹豫,因为可乐不管含不含糖,都有咖啡因,雪碧没有,但是含糖,最后开始不吃了。
这大抵就是成年人的窘境,手头比以往更为宽裕,但是心力已经不支持肆无忌惮享受了。口腹之欲消退后,欲望并不会消失,而是换成其他出口,比如投资理财、研究 AI、折腾 CD 机、耳机音响、外出钓鱼、路由器、NAS、盘手串、相机……然后就发现世界如此广袤,也如此烧钱。
但是人精力有限,无法全部兼顾,只能挑选几个自己中意的。一个没意思,那就换到另一个,就像我现在觉得 CD 机有趣,将来觉得没意思后,也能换到新的物件上去,美其名曰兴趣广泛。
不过我这么做,在不少同事眼中好像显得老气。因为不到三十岁就克制饮食,好些零食都会拒绝,不若办公室零零后的同事,隔三岔五点奶茶,生活多姿多彩。我这时候会摸摸肚皮,但又不好直言身材向生活跪得太快了。
长期拒绝奶茶咖啡后,我就忘记它是什么味道,最后就能完全戒断。上班犯困就犯困,只要我不打瞌睡,工作也就能一点点完成,省下这点钱,就够我买 CD、开 AI 会员了。
意识到年纪到之后,就会让人恐慌,觉得太多东西没有尝试了,比如旅游。对于普通人来说,旅游的最佳时段是年轻、有精力、爱折腾、不拖家带口时,这时候即便兜里没多少钱,但花出去后就能立刻享受到,毕竟看到的景致、吃到的美食是真实的,而我买的知识付费、纸质书籍大部分都是没消化完的。
我现在无房贷、无车贷、无后代,做事会相对自由,周末想躺就躺,想去附近城市溜达也是一趟高铁的事,不需要顾及别人。能决定我走多远的,就是银行卡余额了。
最后我想避免活得想身边的亲戚那样,他们总在叹气,总在不满。问他们愁什么,说没钱,晚上想事情睡不着,我说这些事里面,能解决的就解决,解决不了的你叹气也没用啊,最后他们说你太年轻了,你不懂。
我不想活成这样的中老登,看起来一把年纪,但又过得很苦的样子,开口就是怨天怨地,只恨不能买彩票中一百万。这也能看出来,很多人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,觉得世界还是绕着自己转。
那咋办嘛?难不成喝一瓶可乐就解决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