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周看到一则新闻:《中国证监会拟对老虎、富途、长桥依法严厉处罚》,我看到的社交媒体都在讨论。昨天月晖写了文章《不可能三角又发力了》,从货币政策的不可能三角来分析这次行动。
而我联想到今年年初,我作为一个散户开始投资,拿出三分之二的积蓄买入美股基金。从一月开始,我就每月拿出部分工资定投,不管涨跌。这过程其实非常考验人心,因为就在三月,美股迎来暴跌,我的收益瞬间成为负数,我看行情想着要不要卖掉止损。
还好我相信长期主义,也还好我没有折腾。在四月份,收益就开始回正,远远超出我的预期。原因或许比较简单,因为那是美股。
有人问为什么不炒 A 股,我看不懂、不敢碰。之前和亲戚聊到投资,他说看一个 UP 主学短线,就风风火火投入股市;过段时间我再问,答曰收益为负(不排除他装傻充愣阴我一手),但他依然热爱大 A。
不过国内的美股 QDII 基金也悄然发生了变化。我买的一支在年初时限额五千,当时还跟朋友推荐,而后我眼睁睁看到它逐渐到三千、两千、五百,乃至最后的一百;当我以为这是极限时,就在前几天,已经暂停买入,而另一支也限额到两千。
推测原因,应该是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到了,所以有此调整。你看那些标普 500、纳指 100 的 QDII 都是限额 10 元,我从去年年底观望到现在,也没有任何变动,要买就只能在场内买基金,可它们溢价能到 3%,实在太高。
最近我跟亲友们同步这一消息,朋友说当初买少了,但我说即便现在开放,我也不敢建议你买,因为人家又到了历史新高。无怪有人说 A 股比较练技术,我常听同事们谈 A 股某公司也涨停了,就立即卖掉,而我听得云里雾里。
但是现在如果想要购买美股的话,其实之前上面说的老虎、富途、长桥被处罚之后,他们肯定不能再大张旗鼓地获客了。
目前的操作方法主要有两个:
1、去香港开户。在香港开通银行卡后,再开通其他的证券账户,比如现在盈立证券应该还是可以的,盈透证券早就不行了,它需要海外的地址证明,限制比较严。我认为这种合规和规范化在将来只会越来越严格。
2、购买 QDII 基金。另一个方式就是像我这般懒得折腾的,直接在国内的平台买 QDII,交给基金经理来打理。
QDII 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,即你用人民币买基金后,基金公司再用 QDII 额度,通过换汇或境外账户买海外的股票、ETF、债券等,而我所持有的就是境内基金的份额,海外资产涨跌、汇率变化和费用,就反映在净值涨跌上。
不过,QDII 最大的价值在于合规。在境外券商普遍被收紧之后,通过国内的 QDII 几乎是目前配置海外资产唯一合规的方式了。
它的优势在于:不需要折腾,也不需要经过复杂的手续,只要你能用支付宝,就能购买海外的 QDII。
缺点也比较明显:会有额度限制,没法无限量购买,因为与海外有时差,收益表现会有所滞后,会产生管理费、托管费等额外费用,最终收益还会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。
我现在大部分钱都已经投在这两只 QDII 上面了。再加上现在已经暂停买入,可以说已经成了“绝版”。
我觉得买这个其实是披着长期主义的外皮,干的是短线的活。因为基金经理在每个季度都会对持仓进行调整,像我这种压根不懂的人,只需要等他调整完,然后再看收益和结果就行了。到目前为止,他买的大部分都是美股,而当前美股的表现还可以,所以能反映出一个趋势也就够了。
现在基金已经限额,我现在的策略就是慢慢补宽基,因为我的投资策略还是太过激进,几乎全买了美国科技股,如果行情波动,我的收益也会随之受到影响。而补充一点覆盖面比较宽的指数基金就会温和不少,比如美国的标普 500,A 股的沪深 300、中证 500,这样分布会更加均衡。
而这番操作后,我才觉得国外的投资理财书没白看。你看美国人的书里总谈复利、长期主义、定投,那也是基于美国市场,如果忽略这个背景盲目投钱进股市,只怕亏了直呼老外理论不具备实操性。所谓因地制宜,你应该读国内的 A 股书才行。
我没读过,所以也不敢碰,只能看着身边人大起大落,苦练技术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