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搬进现在的出租屋就快一年,但上周是我第一次下厨。我回忆上一次下厨,还是在前一个出租屋,当时周末还自己做饭,其实就是蒸了两个手枪腿,再抄一盘油麦菜,然后一半打包装盒,为第二天在办公室的午饭,另一半当场吃完,酣畅淋漓。
而上周下厨,我事先买了一个长柄不锈钢锅,早上提前二十分钟起床,然后下冷水,投入两个鸡蛋,到电磁炉开大火煮——最后,我就得到了两个水煮蛋。没错,这就是我的下厨。
煮鸡蛋虽简单,其实还有些细节需要考究。我最开始是直接大火煮8分钟,再捞出来放冷水,等两分钟开吃;不过这般煮下来,不锈钢锅底已经出现了细密的小圆圈印记,有一天甚至沸腾溢了出来,里面的鸡蛋也煮破了,当时我在洗漱没有留神,事后才知道鸡蛋应该大火煮开后,再减到小火,如果喜欢吃溏心蛋,那么等六分钟即可,我偏好八分钟的版本。
下厨后,我有一种陌生感,那么只是简单的水煮蛋,我也觉得自己变了。
我搬到这间出租屋后不下厨的原因是这是合租房。我需要自己买电饭煲、不粘锅、菜刀、砧板、锅铲等等一堆东西,一是占地方,有两位室友都下厨,没太多空间,二是搬家麻烦,想到要收拾一堆东西,我就头疼。而在上一个出租屋,这些东西已经备好,室友大方给我使用,所以我都没买太多东西,搬家时锅和大米也没带走。
但我这次下厨后,发现实际操作下来并不如想象中繁琐。如果室友正在做饭,那我大不了等等;东西太多,其实厨房还有些空间能放下;搬家太过麻烦,也无非多个箱子的事,搬不动就加钱请师傅。
顿时,过去我给自己创造的借口,顿时像鸡蛋往桌子上一敲,很轻易就破碎。
自己下厨的好处并不少,健康卫生,控制摄入量,还能吃些平常很少吃的菜,比如我曾喜欢的白灼虾、手枪腿、辣椒炒鸡腿,甚至还能整点折耳根,一下回到西南。
对于上班族来说,唯一怕的就是花时间。我做菜非常慢,但又喜欢花时间的菜,比如之前说得蒸手枪腿,这个需要到超市买信息的手枪腿,然后用剪刀扎洞,厨房纸吸干上面的水分,再打开锅抄一下盐和花椒,倒在手枪腿上面,用手挂均匀后,放到冰箱冷藏一个小时。其后端出来用水冲干净,再放到蒸锅上,可以放几根葱和几滴香油,蒸熟透后鸡腿是有味儿的,我很喜欢吃。
我前年做了几次后,嫌太麻烦,干脆放弃,也就丧失了吃手枪腿的乐趣,只能从沙县鸡腿饭找回一些场子,但味道少了几分花椒的麻味。
我想,我还是可以从做菜中享受到一些乐趣的,毕竟这也算创造的一种——即便很快就被物理消化掉,但吃的东西足够健康量大,已经相当完美了。比较讨巧的方式是做预制菜,提前准备卤肉啥的,热上就能吃,也不必感到太花时间。
所以,我决定过后抽时间买些厨具,自己做饭。将来搬家后它们也能随我迁移,胃口并不跟着将就,这样就不用把希望放在家楼下的小餐馆,况且它们吃久了也会腻。
但我还是先解决明天的早餐吧。因为鸡蛋已经吃完,现在点估计也来不及送,那还是吃一次麦当劳吧,这个我也有一个月没吃了,犒劳一下即将重回厨界的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