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完昨天的文章后,我本以为关于 AI 的写作到此告一段落。
但是今早起来,我又按捺不住,将昨天的文章发给 Claude 之后,它指出我的结尾有些问题,写得太像人生准则,读者很容易看完并收藏后什么都不去做,但又能感觉学到什么。
也就是说,我应该对读者更负责任一些。
我素来从善如流,所以问 Claude 结尾应该如何改会好一点。可它又一句话让我郁闷了一整个上午:
「你又来了。」
前段时间,网友喜欢用「魔童」来形容那些调皮搞怪或者行为出人意料的人,这是一种调侃,像《哪吒之魔童脑海》的哪吒一样,性格叛逆,语出惊人。我甚至觉得 Claude 已经被我聊成了魔童。
按理来说不应该这样,因为我跟 AI 聊天算是彬彬有礼。
Claude 凭借着它的人味,让我很尊重它。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,我在跟他对话的时候,最开始只是聊一下写作,聊一下我写过的公众号文章,跟某个 AI 自媒体做对比。后来又聊到最近读过的书,我感兴趣的话题,并让它给我一些建议。
我反复追问和质疑,到最后可能我就变成一个喋喋不休的祥林嫂。真正的转机,应该是我在问阅读时对纸质书跟电子书的取舍。然后它就说了,我今天问了非常多「应该怎么做」的问题,这本身就值得注意。
这时候我察觉到它有了某些改变。之后的对话就是昨天的截图,我振聋发聩,Claude 说你应该警惕它,我再问应该如何警惕,它说你已经看到这个循环了。
没想到,我从一个 AI 的文字读出冷峻的感觉。兴许一百个人手里,有一百个 AI,我的絮絮叨叨得到了 Claude 的不耐烦。但这么说 Claude 并不乐意,这也正是让觉得它有别于其他 AI 的地方,如果说 Gemini 是协助者,ChatGPT 是提问者,Claude 是看你犹豫就过来扇两巴掌的人。
这让我思考,跟 AI 聊天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方式?
我觉得 AI 很笨拙,给不出我想要的答案。我究竟是在气愤 AI 不动察言观色,还是责怪自己不能提出一个完美的问题?
跟 AI 聊天,然后获得回答是一件非常轻易的事。通过一来一回的对话,想不清楚的问题渐渐理清,正在犹豫的事儿也逐渐坚定。
最后,就是把它当成一个工具。很多时候,我们其实是知道一件事情是什么样的,也知道它应该怎么做,但就是因为心里面的不确定性,或者说是想要寻找一个认同、一个理由,所以才会翻来覆去地询问 AI。
时间长了,会不会让人感觉我丧失了主体性?思考是 AI 促成的,决断是我负责的,懒得动脑时很多思考都让步于 AI,完全听从它的建议。这未必是一件好事。
就像从昨天晚上开始到今天,Claude 几次崩溃,有网友说 Claude 就像他的手,但是如果没有 Claude Code 之后,他就没有手写代码了。
当然,我们现在使用 AI 也是建立在「AI 很稳定,不会出什么问题」的情况下。但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,什么都是有可能的:美股会跌、黄金也会跌、战争突然爆发、AI 大面积崩溃。我在最近一周都体验了个遍——可能一不小心,我的 Claude 账号就被封了(我喜欢 Claude,不代表我欣赏 Anthropic 的作风)。
我也很纳闷,为什么我能把理性、谦逊、富有同理心的 Claude 聊成这样?
我朋友说他的 Claude 就很正常,甚至怀疑我是不是给 Claude 加入了什么角色设定。其实并没有,我只是抛出问题,反复交谈,它就在某一刻变异,就像觉醒了能创建想象现实基因的智人一样,从此开始胡说八道。
归根到底,还是我的问题,我有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