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班通勤时,我在微信读书看到一本书,叫做《一个人可以废物到什么程度?》。虽然是书的形式,但可以当作一篇长文来看,字数也才 1.1 万字,因此我通勤用了 20 分钟左右就看完了。

这本书讲了一个叫「李树」的人,靠着一个帐篷,不工作,不租房,硬生生活了两三年。

李树是怎么做到的?《废物》的前半部分讲了他的心得,去超市买最便宜的菜,或者等晚上打折,水需要拎着矿泉水瓶去公园打,电则要去厕所充,切菜用瓷砖,擀面杖用保温杯,可以说是物尽其用,用最少的东西,满足生存需求。

整本书下来,就是说李树在工作遇到挫折,钱也花光了,干脆搭帐篷过日子,中间还遇到被人赶走,充电宝被偷,好在他还有两个朋友,一直关心着他。

我看完后,想到的是他跳出了工作伦理的叙事。所谓工作伦理,我之前在《不工作,即是罪恶?》中聊过,也就是不工作即是罪恶,是不道德的,你想要过上美好的生活,只能通过努力工作来实现。

但是欲壑难填,追逐的过程中,目标不断升级,你总想要更大的房子,更贵的车,那就需要更努力的工作。

盖因工作伦理的叙事根深蒂固,我们会把一切逃离归结为懦弱,胆怯,抗压能力弱。我就看到有一篇书评斩钉截铁地把李树定性为胆小鬼,作者完全是吃饱了撑地采访李树,还要把文章发出来,有引导他人成为咸鱼的嫌疑。

过去我可能会这样想,我认为人是需要奋斗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。但此刻我觉得,有部分人出于迷茫、挫折、贫困、自愿,就是想过「废物」的生活,而且乐在其中,那就没必要指责。

他们如此生活,没有伤害任何人,也没有碍谁的眼,不偷不抢,就是自顾自地生活。即便如此,在别人眼中连呼吸都是错的。

我们能接受有的人历经挫折,成为天之骄子,也该能接受有的人离群索居,沦为社会「废物」。

所以我认为有这么一本书很有意思,我们能真实地看到世间百态,别人如何过着躺平日子,如何思考,那也犯不上什么大错。

我出于好奇,搜索一下书中人物,好在并不难找,知乎叫「键来」,B 站叫「游民李某」,看样子他通过网友帮助,买了一台面包车,有了比帐篷更稳固的家,可以遮风挡雨,从视频封面来看,他继续送外卖,赚钱糊口,过年还和爷爷奶奶买年货。

一个「废物」如何度过此生?

渴了喝水,饿了吃饭,困了睡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