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,《十角馆事件》读后。
今天躺在床上,用三个小时读完了绫辻行人的《十角馆事件》,主题是复仇。
但作者的叙述性诡计很有意思,采用了代号+双线并行的策略,直到凶手最后说出自己的代号时,才感到脑袋一懵,最后看到新闻报道,我还在纳闷怎么没有另一个人。
阅读过程有点闷,事发地点的角色,全都用代号。一开始死了两个人,让我不断猜测凶手是谁,结果后面死的角色越来越多,我就有点麻木。
这感受既过瘾又痛苦。刚开始的叙述都在中村青司这个建筑师上,让读者不断猜测真正死因,结果越往后读,才发现我刚开始揣测的出轨、替身、仇杀都被作者预判了,用句流行语来说,是全在作者的射程范围内。
当然,凶手的操作比较考验时间管理能力和体力,执行力也是一顶一的强。
同时,读到最后,也才知道作者为什么用代号设计角色,除了化用推理作家的名字,也是对凶手的遮蔽。如果一开头就把人物名字写出来,估计没两章就全知道凶手是谁了。
不过我对这些推理作家知之甚少,读到一半就反懵,只能在纸上写写画画。
不得不说,这本书让人真切地领悟到叙述性诡计,不像作者的另一本书《钟表馆事件》那样含蓄。
由于是躺在床上读的,导致好几次差点睡着……
2、日记究竟写什么?
我突然思考为什么需要写日志。原因是我经常写日志,但很少作用于自身,复盘、行动、回顾是一点都没有,导致写得过瘾,但用处微乎其微。
日记应该写什么?
L先生说:写下自己比过去一天进步的东西,比如学到的新知识,做到一件「非日常」的事情,得到肯定、赞赏和褒奖。
Minja 认为,日记不要抱有太多实用主义的期待,想写就写,但不要太功利主义,忘了也无所谓。
我自己思考之下,发现日记的作用有三点:释放大脑缓存,分析问题症结,提供行动建议。但它们也不仅仅是日记的功效,整个笔记系统应该也能承担此重任。
如何去做复盘呢?
一开始不必追求大而全的模板,从简陋的系统开始,只要能运行即可。复盘的核心目的应该是能让自己进步,方式就是通过记录来反思,工作日志、日记都是如此。
最后我询问了 AI 工具,给的最小可行建议是在每天的日志里,用简单的话写下「今日收获」、「发现问题」和「明日行动」,这应该是 KPT 技巧的改版。
3、不知火丑柑。
傍晚下楼扔外卖垃圾时,想到好久没吃水果,就漫步到附近的超市,买了两个不知火丑柑和小台芒。
这个不知火丑柑,有点像我之前买过的耙耙柑,就是样子更丑了点,就像满脸长了大坑。拨开吃一瓣,发现还是耙耙柑好吃点,果肉松散软糯,吃着要甜些。
为什么叫不知火丑柑?我的第一反应是「不知火舞」。问过秘塔 AI,答曰源于日文名「不知火」,这是日本九州传说中的神火,意味着神秘独特,也有说是吃了不容易上火而得名。
4、今天的标题是什么意思?
标题《日常观察站 001:<十角馆事件>、日记和水果》,我想把它当作一个系列,就叫《日常观察站》,记录我对日常事物的观察和思考,跟平常文章的区别是,这个更生活、更琐碎、更个人化。
我有比较喜欢的一个网络杂志,叫《城堡阅读》,是个信息策展类的线上杂志。主理人(总编?)会分享在网络上看到的有趣内容,封面、小说、工具、音乐、视频。但我觉得有意思的是,他每一期结尾会有节「一人编辑部」,写下他的近况、思考、杂志变动。这种分享,让我感到杂志的背后,是一个生动有趣的人。
所以,《日常观察站》姑且就是我的「一人编辑部」,以后写下零碎的思考片段,生活间隙,三言两语。这时写下的东西,也许能当作种子,他日也能生根发芽,拓展成文,或者跟他人碰撞观点,得出新知。
下期见,晚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