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上个月发了《我终于把 Kindle 越狱了》,本来阅读量平平无奇,但最近微信平台给了一波推荐,到现在有了 5800 的阅读量。
这推荐来得莫名其妙,但我想到,有人看了标题后,还愿意点击阅读,说明 Kindle 还没彻底凉透,或者说大家对 Kindle 还有点兴趣。
虽然那篇文章说了越狱,其实我并没有每天折腾,兴致也在就刚越狱的两三天,之后也是老老实实在原生系统阅读电子书。
我个人是典型的三分钟热度。想到越狱很有意思,那天下了班就开始尝试;某位博主谈到某本电子书,我立刻上微信读书搜索,如果没有再想办法找资源;乃至电影、电视剧也是。
这么来看,我其实是爱折腾些有的没的。
找资源的技术活,大概是初中开始养成的。那时候喜欢看网络小说,可哪看得起正版,只能去网站下载 TXT 电子书,导入到 MP4 里。有时文件太大,还需要找方法,把一份 TXT 拆分成几份来看。
后来有了 Kindle,但直接导入 TXT 电子书没有目录,也就学会了用 Calibre 把 TXT 电子书转换成带目录的 epub、mobi、azw3 格式。偶有闲心,还会自制封面,导入到 kindle 后「更优雅」。
如今这些折腾,似乎都没太大意义了。一是因为 Kindle 服务已经退出中国,想继续用邮箱传书只能转到美亚;二是已经有了更便携的阅读方式,一份 TXT 电子书,导入到微信读书(多看)就能自动识别目录;三是我已经有余力看正版网络小说,有时还能投月票支持作者。
所以,现在抱着 Kindle 不放,在已经用了国产电纸书的人眼中,估计跟年轻人用诺基亚一样,觉得没吃过好的。
Kindle 的现在的优势,是硬件足够坚挺。我之前动过买国产电纸书的心,到手后我直皱眉头,6 英寸的大小的确便携,但反光极其严重,和手机屏幕差不多。我以前用 Kindle 完全没意识到电纸书还会反光,所以我次日就退货了。
当然,那款电纸书是老型号,也可能故意这么设计的。现在的国产电纸书采用了 Carta1300 技术,响应更快,文字更清晰,残影控制更好。技术虽然迭代了,但我还没有动力去买,一台就要一千元左右——Kindle 也不是不能用。
因此,Kindle 服务虽然退出中国,但不代表 Kindle 阅读器就被回收了,有的果断拥抱国产电纸书,还有的像我这样,修修补补继续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