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一周,我的房间应该是最乱的时候。个中原因暂且不提,但乱成什么程度能说说,每天有不少垃圾堆积,木地板上经常有从外携带来的泥,床上也总是乱糟糟,物件胡乱摆放。
今天中午,我总算腾出时间好好收拾一下房间,扫地、叠被子、铺床单、收拾物件,最后回到一周前的模样。我躺在上面,只觉无比惬意,傍晚竟差点睡着——最后没睡是因为怕超过 24 点,那日更就断了。
整理房间应该算是复活的一种方式。我的房间总是处于两个极端,要么乱糟糟,要么极度整洁,好在后者占大多数,因为只要周末腾出时间,我就会花时间来整理,最后尘归尘,土归土,尤其是倒掉垃圾后,房间变得干净利落,就感到一种微小的重获新生。
物理上的整理并不繁琐,无非是清理、分类归档。首先是无用之物,确信未来三个月用不上,那就直接扔掉;然后是分类归档,我的房间有一个三门板式衣柜,颇占空间,左边的双门区域主要用来挂衣服,右侧的储物格通常用来叠放毛衣、T恤、裤子等物,但我用来装杂物,所以会把物品划分到不同格子里(如最上面两格放书)。
但也不能保证储物格井然有序,可柜门一关,眼不见为净。
好在我的房间不大(拢共也就十平米,这比《东京八平米》还多两平米),整理起来简单。因为床和衣柜占了半壁江山,那只需要清理其他区域即可,最后只花了十来分钟,床上没有杂物,桌面整齐,地面也只有少量物品,如鞋子、垃圾桶、体重秤、纯净水瓶和桌椅。
这也是小房间的好处,如果房间大,东西多,只怕就没有整理的心思。我整理的习惯可能源于过去的生活,一是常年住校,东西不多,习惯性把东西理得对齐,二是家里也小,家人也经常打理,我也就习惯了。
本来我以为这是人人都会做的事,知道我在别处借宿一段时间,才发现并非如此。别人的家可谓凌乱,比如烤炉罩子上就有不少饭后残渣,又或者过饭后直接把剩菜和碗筷放在厨房,并不清理,客厅更是乱七八糟,整个房间给人的感觉就是不能住。当我觉得这已经是极致时,直到 B 站上看到一些专业清理房间的视频,才知道天外有天。
可见每人生活习性都不一样,一个人时还好,如果是两人同住,少不得为此摩擦。因为做家务真正考验的不是懒人,而是看不下去的人,只要对方觉得脏乱差难以忍受,那就要付出精力整理,可是受累的也往往是这一方。简言之,越讲究,越吃苦,懒人真的一劳永逸。
嗯,单身也是有好处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