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我们需要用一个概念来美化另一个概念时,要么提高档次,要么化繁为简。消费降级的本质是节俭,但它太普通,听起来不够高级,因此穿上“消费降级”的皮,就让购买这个行为高大上起来。
我没有消费降级这方面的困扰,因为我压根就没升过级。小时候怎么活,现在怎么活。
过去我就对品牌天然无感,大概知道NIKE属于贵的那拨,但我也不认为穿上后就能让脚变金贵——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更舒服;如今我是个车盲,不知道各个品牌属于什么档次,这下可便宜了对车感兴趣的朋友,他尤其喜欢指着马路上一辆车,问我知道这车多少钱吗,等我回答不知道,再洋洋洒洒地说一通,从价格到优缺点,如数家珍。
得益于我对品牌的迟钝,到现在穿的鞋子没有超过200元,我对鞋子的要求就是能穿,合脚,除此之外都可以算是溢价,除非它附赠了什么黑科技。
在我逛社交媒体时,谈及消费降级,大概会有两种观点。一类是认为能让自己更加节俭,彻底拥抱拼多多,不再成为月光族;另一类是认为消费降级会压抑自己的需求,时间久了会心理扭曲,还会引用金句,要点是该买就买,千万别犹豫,哪怕花信用卡也要买。
这是很明显的二元对立,既入此门,非左即右。要么一省到底,要么彻底月光。
我认为,消费降级实质不是抑制需求,而是理清需求。因为我们很多需求,都是广告、媒体生造的,你本来不需要一个iPad,但看到很多博主分享用iPad可以实现电子化办公,成为生产力工具,结果购买后天天爱奇艺。
如果以自身作为标准,再去梳理所有消费需求,给它们排序,自然就知道什么比什么更重要。我对鞋的态度是实用比品牌更重要,所以我买国产鞋;有人觉得手机的知名度重要,让别人知道我拥有也很重要,所以会买华为苹果。
消费降级的核心是什么?那应该是节流,但不能断流,因此还是要从需求出发。
我之前用的机械键盘是四年前杜伽的樱桃红轴,现在换成一个400元的国产客制化机械键盘,75%配列,因为我想提升码字体验,理想状况下能够多写点东西。结果并没有区别,打字速度跟过去没有区别,但段落感跟打字声有很大差异。这回我是心甘情愿消费。
显而易见,这是因为我认为机械键盘比鞋重要。那么对于不玩键盘,不用电脑的人来说,他一定认为其他东西更重要。
因此,我对消费降级的态度是,在真正刚需上舍得花钱,对伪需求敬而远之,或者买便宜货。注意,是“真正刚需”,而不是别人创造的刚需。
但这一点,也开始逐渐模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