选题换了三次
《对股市心动的那一刻》
昨天突闻大A全面暴涨,不多不少,刚好到3000点。那一刻,我这沉寂已久的心动了。
《从大脑说起》
今天重看《世界上最快乐的人》,其实之前只看了前三章,但有段时间没看,忘却了些内容,今天看时,又加深了印象。
这本书讲的是佛教、正念、禅修,但第二章从科学角度来介绍我们的大脑,视角很有意思。
我们的大脑从内到外可以分为三层:爬虫脑、边缘脑和皮质层。爬虫脑是最原始的一层,主管本能;边缘脑是调节情绪反应能力,它有两个主要部位,是海马体和杏仁核,前者负责记忆,后者负责识别情绪,如果识别到危险,就会传递信号给其他部位;皮质层是人类最新进化的功能,具备高级认知功能。
《写作从模仿开始》
我在电脑前枯坐半小时,想了若干选题,写废两个开头,不妨就聊聊我自己理解的写作。
我的写作是从模仿开始的。这件事我之前聊过,当时一笔带过,现在可以详细聊聊。事情起源于小学时看到韩寒的《零下一度》,那时候我才小学,自然没法理解里面的很多东西,但不影响让我
我写废三个开头,硬坐了快一个小时,依然想不出今天能写什么。
这过程当然很痛苦,灵感枯竭,想要谈论股市、最近看的书,但我又写不出新的东西。完美主义迫使我不停地换选题,直到此刻我才放弃。
我认为,不少东西再写的话,就是重复过去的内容。而感到没有选题,原因是最近的工作生活一成不变,我有没有看书看电影,也就缺乏输入材料,这时候硬拉是拉不出来的。
在过去的写作中,我有很多时候感到痛苦。写到一半觉得我写的是什么垃圾,或者踌躇满志地想一个开头,但又觉得写不下去。这不是和解与否的问题,单纯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。
作者是我,读者也是我——尽管很多时候我写作不再看,但有几篇会让我觉得还不错,发表后会回味一下——这让我没法糊弄自己,我能找到的解释就是:既然知道自己写得很垃圾,那就接受这一现实,因为完成品的垃圾,肯定优于未完成的垃圾。
之前我还能沉浸在生活时,一缕晚风、一趟散步,也都能作为选题。只是最近疲于工作,我又作死睡不好,因此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,就没办法感受生活。
下周就到国庆,我还没想好要做什么。初步计划是出门走走,散散我的宅味,但怎么走,走哪里,我还没想清楚。不过肯定有一拨人往外走,也许深圳的景区就能少很多人。
去年国庆,我是跟朋友窝在出租屋打了7天游戏。本来想去看海,但看天气就是30来度,到了今年才去大梅沙,结果大梅沙全是人,最后的收获是手机多了很多照片。
我现在的期望是,赶快上玩这两天班,让我好好休息吧。
是的,想了这么久的选题后,只能如实记录我的痛苦写作,实在抱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