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看到L先生说的文章2024年国庆假期能做的6件小事,第一件事就是给未来写封信。
我顿时想起我在二月份写的一篇文章,《写给2014年的碎寒》。在2014年时,我写了一封信给2017年的自己,但跨越10年,我在2024年才回了一封信。
这三个时间点,正好涵盖我高中、大学、工作。高中时对未来有憧憬,大学时没有留意这封信,而工作后回看那封信,觉得幼稚是一回事,但也觉得当时觉得非常重大的烦恼,在如今都是小事。
10年的时间长河里,很多我们认为重要的事情,都会慢慢消解,过一年、两年,也就忘记当时的烦恼,更何况10年。
看到那篇文章后,我决定在国庆写一封信给明年的自己。也许会写自己的迷茫,烦恼,焦虑,最近做的事情,希望未来达到的成就,拥有的经历。
这么一看,俨然是把未来的自己当成许愿瓶;但过去一年的自己,似乎也是这么期许自己的。
但写写总归是好事。可以让明年的自己,看看经过一年后,有什么变化,同时能察觉到过去一年的哪些焦虑依然存在,哪些事情早就不重要。有许多变化是悄悄发生的,只有通过文字来记录,才会察觉到。
那么,写信的第一原则就是诚实。对此刻诚实,对未来诚实,如此这封信就有价值。最好不要有太多修饰,反正都是写给自己看,怎么想的,就怎么写。
如果你看了这篇文章,也准备写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,但不知道该如何操作。
这里我推荐一个简单的方法,使用电子邮箱服务。你只需要在电子邮箱里,收件人输入自己的邮箱,在发送时点击定时发送,这时即便发件人和收件人都是自己,也可以发送,不需要单独注册另外一个邮箱。
我用QQ邮箱、Gmail测试之后,完全可用。如此,我们向未来投递邮件就不存在技术上的难题,最后还是回到写信这件事上。
但也不用给自己心理压力,随想随写,诚实即可。写完发送后,就搁置一旁,反正过了两三个月,我们的大脑会自动忘却这件事,这也是需要跨越一年写信的意义,时间刚刚好,不长也不短。
不过,在开头应该写“展信佳”还是“点信佳”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