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一时兴起,跟老友约饭,一起瞎聊。我喝了三杯饮料,扫完一顿火锅,肚子撑,膀胱涨,晚上吹着江风,打顺风车回深圳。

司机姓陈,年轻人,沉默寡言,车上放着手办,估计还是个二次元。

没承想他是个闷声干大事的人,车速又猛又快,好消息是我能早点到家,坏消息是恐怕会折在路上。

陈师傅单手开车,在马路上连续变道、超车,堪称行云流水。另一个拼车的兄弟大概是慌了,忙说兄弟你别急,开车稳一点咯。

陈师傅简短回答:好的。

车子驶入高速,陈师傅变得略微稳重,明显感受到他收敛了1%,依然在变道、超车,不容许有一辆车在他面前。

出高速,到深圳,我想着深圳的交规应该能让他再稳重一些。结果一路绿灯,畅通无阻,陈师傅依然默默地单手变道、超车。

最后到了市中心,深圳的红灯和堵车,给年轻的陈师傅上了一课。他发现无论如何超车,最后前面都有车慢吞吞地走。

陈师傅无可挽回地接受这一现实,跟着车流涌动,直到我落地小区门口那一刻,心中有种捡回一条命的感觉。

打开顺风车小程序,平台要求我打分,我看到陈师傅的简介是“90后,7年驾龄”,我突然明白为什么他的评分是3.7分,于是顺手给了3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