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有微信的年代,人们为什么还期待线下见一面?我们能通过文字、语音、视频实时交流,资费低廉,有Wi-Fi的情况下更不用多花钱,但面对面交流,或许是写在人类基因里的。
从人类在山洞里讲述第一个故事开始,他们发现故事能人大家围坐一起,最初聊八卦,谁和谁有关系,后面开始用神明来解释未知,直到用故事创造图腾,把人凝聚成部落。
这一切,都是从大家面对面讲故事开始。
昨天我去另一个城市跟朋友见一面,估计有六年没有见。上次见面还是大学暑假,当时对方招待我,请我吃好喝好;昨天也不例外,朋友请我喝奶茶,吃火锅,让我这个吃货十分开心。
其实就是想吃一顿饭,我们时不时在微信上聊天,昨天见面后,聊的话题其实没什么新意,无非是说说近况,追忆过去,感伤不易。但人跟人,还是需要面对面聊天的。
当我们用聊天工具沟通时,交流是琐碎和间断,只能凭借文字想象对方的情绪,所以为了显得自己开心,会用“哈哈”,想要让开心程度翻倍,就要用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”。最后我们回忆时,只能隐约记起对方说什么。
面对面交流不是这样,它把人从手机后面拎出来,呈现更多细节。你在跟对方交流时,所处的火锅店,冒泡的鸳鸯锅,食物的气味,交谈的声音,等等构筑成这一次聊天的情景,这不是微信上几十条文字信息能够比拟的。
我们聊得也很琐碎,甚至在说某件事时,会征询一下“我有没有在微信上跟你说过”。有许多话是憋不到线下见面这一天的,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见面,只能在任何线上聊天的时候,把想说的话说完。
工作之后,许多同学、朋友都已经断联,即便他们还在你通讯录上,但我们很久都没有问候一句。面对面交流更难,彼此之间天南海北,想要见上一面,就要考虑经济和时间成本。
趁着能见面就见面,对未来而言,面对面次数在不断增加,记忆锚点也随之增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