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现在貌似陷入了一种倦怠,对小说、漫画、电影、电视、游戏、音乐都索然无味。难道这是中年危机?唯有钓鱼可解?
答案我还没想出来。
年轻时候的我,精力无限,恨不得天天打游戏看网文;如今晚上回到出租屋,打开电脑,熟练地点击浏览器,进入哔哩哔哩——这其实用手机也能看,电脑带给我的是种仪式感:一天差不多结束了。
我很久没有读到眼前一亮的网文了,最近只是保持追读两本网文;游戏提不起兴趣,我知道还有广大的世界等我探索,但想到还要花好多时间,就让我关掉Steam。
唯独昨天在加班时,用手机播放几首老歌,旋律响起那刻,觉得加班也没那么苦了,最起码有这些歌陪着我。
中年后我的每一天会是这样吗?日子不断重复,每天都是轮回,咻一下跳到35岁,我变得呆板又无趣,甚至连段子也不想说了。
我不敢想。
我知道这世上还有很多有趣的东西等我体验,只要有它们,精神世界就不会贫瘠。而我现在的倦怠,原因是枯竭太久,没有专注在一件事情上,没有获得全神贯注后的满足感,注意力被各个app拉扯,晚上回到出租屋想要聚拢起来,只能说难上加难。
除了注意力,我想还有一个原因,是我在的空间太逼仄,狭小的出租屋,办公室的固定工位。只有早上出门时,我才能好好欣赏明媚的蓝天,它们非常珍贵。
钓鱼成为中年人的归宿,也许就是因为鱼上钩那一刻,能刺激乏味的等待,这是手机app不能比拟的。
我不钓鱼,但可以出门走走,看看天,看看海,把自己揉进广袤之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