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刷小红书时,看到一条笔记,让我沉默良久。发笔记的人估计是应届生,他说刚毕业在深圳找工作,找了快一个月,好多工作都只能给到4k的工资,还有的是单休。

四千块在深圳能不能活?能活,但要住在关外,也就是龙华龙岗,如果公司在福田南山,通勤时长保守估计1个小时,只能租一千以内的单间,早餐包子肠粉估计7元,午饭晚饭吃猪脚饭或沙县,大概是18元,一天按50块钱来算,一个月是1500元。至于自己带饭,基本不可能,千元以内的单间,基本都没法做饭,往往没有冰箱,能有个空调算是不错了。

我转而想到自己,最近工作忙,常加班,偶尔会感到沮丧。但如果跟在老家的自己相比,那么我无疑过上了梦寐以求的生活。

当时在老家,我想要一个有双休、工资说得过去、有社保的工作。可接连面试几家公司,我放弃了,我也知道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回家乡,因为容不下他们。

我那时的公司是个家族企业,后面变相裁员,我想了半个多月,终于决定去深圳。后面买了张通往深圳的高铁票,住在青年旅舍,在夏天顶着大太阳去面试,到面试地点时后背都是湿的。我记得最远的一个公司在宝安郊区,来回就是四个小时。

那段时间我茶饭不思,十分焦虑。终于过了一个多月,找到一个工作,体检时发现我居然瘦了将近10斤。

如今,我过上了“梦寐以求”的生活。这份工作有双休,工资凑合,有社保,通勤时长半小时,租房能做饭。它并不完美,会加班,没一金,没奖金,工作时常焦虑,房间狭小没有阳光,比较潮湿。

总体而言,我比过去好了很多,最起码活得像个人。

即便是牛马,双休的大城市牛马,也比单休的小县城牛马好,两害相权取其轻。

那么,你过上你梦寐以求的生活了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