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论记性好还是不好的人,总会无可避免地念旧。在夜深人静,刷着手机,往事突然如潮水般袭来,随后陷入回忆,辗转难眠。

《百年孤独》的开篇就是一句回忆,上校面对行刑队,回想起多年前父亲带他看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。接着开启了魔幻现实主义的史诗,一个百年家族起起伏伏,最后淹没于尘埃中。

很多时候,我们怀念过去,并非某件具体的事,而是那个懵懂、青涩、愚蠢的自己,认为世界会善待自己,认为前途一片光明,认为感情不可磨灭。直到上了几年班,挨了不少锤,微信上的一堆好友都断绝了往来,没有拉黑,没有删除,只是不再联系。

于是打工人回想,那时又穷又开心,现在又穷又憋屈,所以还是过去好。

但回想往往是蒙上一层美好的滤镜。那时也有自己的烦恼,担心挂科,作业交不上去,打游戏连输,害怕毕业找不到工作,跟朋友的小摩擦,等等。这在当时看来,都非常重大,只是现在逐渐忘了。

记忆力强也不是好事。大象号称记性最好,可以长时间记住某事,几十年都不会遗忘。我们也听说过,大象从小被镣铐拴住,挣脱不开,直到长大后有能力解脱,它们却不敢尝试。

因为记忆中的软弱、束缚钉在脑海,它们没想过自己会变强,会更有力气。过去的100次失败尝试,早就把大象锤得又软又疲,没有心思反抗。

童年阴影、PTSD、一朝被蛇咬就是如此。

对待它们的一个方法,就是忽略。很多抱怨原生家庭的网友,痛诉过去的经历让自己畏缩不前,弗洛伊德学派认为你要溯源,剖析自己,找到病根。结果主动回忆,越是痛苦不堪,无疑于反复揭开伤口。

比较好的方法就是阿德勒的目的论。过去是过去,但不该称为绊脚石,你要踩着它们过河,主动过自己的生活。难道要因为过去不堪,而让自己现在、未来都沉沦吗?

我们的现在,都是过去的总和。因此想要未来有所改变,当然要改变现在,给未来添加变数。

诚然,我们很多时候只是念旧,而非沉溺不前。在生活间隙,休息时候,怀念一下过去的生活,校园时光,那时候大家都不物质,还没背上房贷车贷,唯一需要操心的是期末找笔记抄,然后死记硬背考试,期望过一个轻松的寒暑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