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的文章写到,我曾经被人拉黑过,尽管仍不理解对方的行径,但我对拉黑这件事,还是有着固执的看法。
拉黑,就是彻底放弃沟通,竖起一道屏障,从网络上隔绝对方的一切言语。等到偃旗息鼓,心情平复下来,再打开屏障,和好如初。
那么被隔绝的人呢?想要解释、表达、道歉、追问,一鼓作气,再而衰,三而竭,直到心力交瘁。哪怕对方撤回拉黑,但感受依然存在心里。
因为现在的拉黑,实在太轻易了,没有一点仪式感。
古代的拉黑,动辄割袍断义,或者像嵇康一样写《与山巨源绝交书》,彻底决裂,世人皆知。这种拉黑十分慎重,说不跟你好,就一辈子不跟你好。
在微信上,只需要删除对方,或者加入黑名单,对方也知道,我这是被拉黑了。
这种行为,通常出现在谈恋爱时。其中一方经常把分手、拉黑挂在嘴边,以此来威慑另一方,迫使对方屈服自己的意见。因此有的人聊着聊着,突然就被对方拉黑,又丧气又无奈。
但威胁的频率太多,也就变得不值钱了。刚开始被拉黑的,会感到天崩地裂,悲痛欲绝,但当来回N次后,慢慢就锻炼了强大的心脏,变得习惯从容,那种威胁自然变得薄弱不堪:大不了就是分手拉黑嘛,多大点事。
真正的威慑,是《三体》里罗辑手中的按钮,只需要告知对方一次自己的底线,不需要耳提面命,就把「按钮」攥在手里,直到对方触碰到底线。
我曾经也拉黑过别人。那是高中好友,但大学毕业后聊过几次,也被耍了几次,终于到第三次时,使我感到疲惫,于是果断删除拉黑对方。我不会在做之前说,我要拉黑你了,你做好准备,这显得像投资对方后要撤资一样。
因为真正的离开,都是悄无声息的,大张旗鼓的,往往都不会走。曾经入职一家公司时,一位同事嚷嚷着离职,当时我还感到震惊,后面反复听他念叨几次,从年底说过年后要走,然后又说等过俩月就走,结果我都已经走了,他还在那家公司。
在我的理解中,拉黑就是这样,它很慎重,很有仪式感。当按下「拉黑」这个按钮,就意味着彻底放弃沟通,与对方在网络世界中隔绝,乃至物理世界的阻断。
拉黑当然是一种权利,你可以把它练成屡试不爽的绝技,也可以视为非大事不动用的玄铁重剑,达到威慑的目的。有的时候,拉黑可以令对方被迫冷静下来,再沟通时可能事半功倍——这怎么有点像离婚时的冷静期,但话说回来,真正去离婚的,可能也经历了无数次拉黑,临到最后一次,双方都疲惫倦怠,而婚姻中拉黑的最高仪式就是离婚了(同理可得,加好友的最高仪式就是结婚、结拜)。那么所谓的「冷静期」,无非是把对方放在好友列表里一段时间。
只要循着一条线,往下捋也能找到一些歪门邪道的解释,最起码看起来非常理性,甚至能够逻辑自洽,闭环起来。
写到这里,我突然醒悟过来,为什么我会没有女朋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