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晚上,我睡了个早,十一点半入睡,结果不到一小时,就被室外的大雨吵醒,它们敲击在铁皮上,劈啪作响,电闪雷鸣,深圳倾盆大雨。
搬家之后,不知道是认床还是别的原因,本来之前养得挺好的睡眠习惯,又被我给搅坏了。总之,我现在睡眠质量也变得很糟糕,工作日经常不满7小时,睡前总抱着手机刷刷刷,我的理智说不能这样,但又觉得心头有事——虽然也没什么事——只能刷刷手机,缓解焦虑。
但前晚上,我总算说服自己要早睡,结果就被大雨吵醒。同时室内空气闷热,空调制冷效果差,开了个小风扇呜呜地吹,更加辗转反侧,于是到了凌晨一点过,听了20分钟播客,才沉沉睡去。
结果昨天醒来后,天气阴沉,去乘地铁站的路上,没有一点水迹。深圳的雨来去极快,来时声势浩大,走时不留痕迹。
但今天,深圳难得来了个大晴天,是晒衣服、散散步的好日子,可惜要上班,我也没预料到会出太阳。我在社交平台上,很多人分享拍摄到的晴天,感叹深圳的太阳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变得弥足珍贵。
天气app显示,接下来的半个月,深圳的天气有6个充足的选项:阵雨、大雨、暴雨、中雨、小雨、阴。我的心情,也下了一阵雨。突然庆幸上周六,我早早就把夏凉被、床单洗了,刚好出了一段太阳,便拿去天台晾干。
而且最近都是雨季,我的房间墙壁上,长出了黑色的霉点,十分扎眼。我之前用除霉喷雾祛过一次,但没想到不到一周,又开始滋生出来。
深圳去年这时候,每天都是艳阳高照,清晨起来上班时,让我抱怨太热,乘上地铁时,后背、腋下都被汗水浸透,再抬头望向周围,发现大家都是如此,也就见怪不怪了。
今年倒是非常奇怪,连着下了一俩月的雨,晴天反而难得。本想趁着周末有空,去附近的公园转转,这下计划全都落空,只能在出租屋里宅着,直到天晴。
不过,晴天总会到来,无非等待罢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