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忘记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就把酷安从手机上卸载,只在台式电脑上装 app,偶尔看看资讯,没想到,最近一个月我都没打开过。

在过去,我可能没法想象手机上没有酷安。那时我喜欢看他人分享手机体验,折腾壁纸、图标包、纯净版软件(亦即破解版)。

刚刚登陆一下酷安,发现我注册时长已有 3650 多天,满打满算有十年之久。

十年前我在干嘛?那时还在念高中,觉得读书太枯燥,就折腾手机玩玩,但也有不少收获,比如我此刻码字的小鹤双拼输入法,就是当时一位酷友安利的。

回想起来,当时的论坛氛围颇有几分古道热肠,你对软件有困惑,或者不知道怎么下载资源,都有人耐心指导。如今环境大变,酷安也早已转型商业化,贴片广告层出不穷,我也在某一天把它卸载了。

在酷安上,大家谈论软件和手机居多,从此可以延伸到系统、UI 设计、游戏、主题美化、汽车、浏览器,等等。

我不爱用的另一原因,是觉得逛久之后,就觉得手机全是缺点,会让人焦虑,或者勾起人的消费欲望。因为酷友们谈论手机时,观点两极分化,时常能看见几家粉丝掐架,或者上手某款手机,指出许多缺点(譬如摄像头、续航、版本更新),让同款用户也产生纠结。所以我干脆卸载,一劳永逸。

当初我用酷安,也写过些许文字,或分享资源,或制作 PPT。如今查看,也有小几百粉丝,只是那时聊得来的酷友,也都没再上线过。

如今的我,也不像读书那会儿,有这么多的时间可以挥霍,也懒得折腾手机。相较而言,我觉得电脑更有意思,如今一天到晚,也是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电脑上。

所以,酷安对我来说,可有可无——除非手机上遇到什么 bug,只能通过酷安找找解决方法。

其实除了酷安,还有当初的百度贴吧,也让我有这种感受。好像我眼睁睁看着曾经热爱的论坛,正在逐渐凋亡,不管是客观还是主观上,一段时间不关注后,就觉得世上好像少了某种东西,尽管它们依然在某处生活得好好的。

最后,你用什么软件,取决于你的生活主题是什么。

嗯,我最近在看网文,刷短剧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