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性,一直是我推崇的一种品质,这需要剔除情感因素的影响,做到理智、冷静、果断。但我发现这件事太难了。

最近我有个事情需要决策,从理性角度来说,早做决定是最优解。但是因为感性的拖累,我一直优柔寡断,甚至通过熬夜来拖延第二天的到来——最后我还是没能做出该做的事情。

这时,我就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原因深陷困境,也不想重新开始。盖因困境也是习惯圈,打破可能迎来新生,也可能掉入另一个困境。

所以,很少有人能做到完全理性。

你可能会质疑这一点,我举几个例子:大家都知道熬夜不好,但为什么还是喜欢躺在床上刷手机到凌晨?明知道某位朋友劣迹斑斑,但还是愿意借钱给他?都知道少吃多动有助减肥,但一看到美食就食指大动?

为什么会这样?

因为理性往往意味着克制,我们要抵御各种诱惑,同时要避免情感的牵绊,做出足够理智的决定。

难,这太难了,大概等同于孟子所说的「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」。

能做到的人,不会被困扰,做不到的人,每天都在经受考验。

于是,我理解了自己做不到完全理性。

我想,这也是我们相对 AI 最大的不同。我们会同时拥有铠甲和软肋,既能超脱人性,也会沉湎情感,无法自拔。

甚至我看到 AI 所展现出来的犹豫、纠结,也会怀疑这小子是不是演给我看的。它们通过既有数据库,已经算出最合适的决定,但为了顾及使用者的心态,还会表现得很有同理心,理解你的焦虑不安。

但是,决策早晚要做的,也许我可以尝试「切换人格」的方法,假想出一个足够冷酷无情的我来,让他来接管我们的肉身。

但也不该过度焦虑,倘若感性没到影响身心健康、个人发展的程度,就能任由它来去,而一旦涉及关键问题,还是要老老实实「理性一点」。

那么,你日常生活中是理性偏多,还是感性偏多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