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认为散步是个良好的生活习惯,不管是在出租屋还是公司,有时我会在附近散步,不看地图,走到哪算哪。
如果是在午休时候,就会估计个大概时间,留个 20 分钟在公司小睡一觉。
因为散步的好处实在太多,诸如改善心血管健康、接触阳光提升情绪、改善睡眠,等等。但对我来说,最有用的是放松和拓展生活边界。
很多时候,上午伏案工作几个小时,我的同事们都会在午休吃一顿饭,然后爬在桌上或躺在行军床上睡觉,想要补充精力。其实这么做效果并不好,因为我们大脑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是 1.5 个小时,如果进入深度睡眠阶段,这时刚好要上班,就会感到没精神,所以午休最好睡眠时间不要超过 30 分钟,避免进入此阶段。
散步时把手机老老实实揣在兜里,感受下阳光,绿植,行人,我就会觉得很惬意,有时看看脚下的树叶,也能欣赏几分钟。
最有意思的还是散步接触到的信息,看看沿街的店铺、大厦、公交站台,就能让我对这个地方更熟悉。
我上周散步,看到朴朴超市的线下店,一堆电瓶车在外面等单子,骑手们互相交谈。我也就知道,为什么在出租屋买朴朴的东西送得这么快。我原以为朴朴超市是建了一个大仓,藏在很偏僻的地方,现在才明白它直接租了个比较大的门面,设个点位来给附近送货。
当然,这是因为我缺乏这方面的知识了。
拓展生活边界的意义在于,我们能通过双脚和眼睛,去感知地图软件不能带给你的东西。街道两旁的有不少椅子可以歇坐,广场上的石凳子可躺可坐,立交桥上种满花是紫色的,附近小区的名字起得很高级,有一天我甚至拍下附近能看到的大厦图片,才发现它们也不全是千篇一律。
因为牛马当久了,其实也需要休息。养狗的人都知道,不能一直把狗窝在家里,需要定期带它出来散步。人也不例外,经常待在公司和出租屋,而不晒晒太阳,散散步,时间久了也会感到郁闷烦躁。
遛狗是让狗能接触外界信息,释放下精力,省得天天拆家。散步,则能让我们从屏幕之中逃离开来,感受真实的世界,顿时,通过网络上感受到的焦虑、愁苦、狂喜,都会变成一种宁静。
所以,有事没事,还是散步好。倘若你在深圳散步,就得注意变道时往后看看有没有电驴或单车,对, 我说的是人行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