刚才和朋友聊天,他说:感觉你没什么压力,不像我,没房子,没结婚。
我说打住,说得像我有一样。
他说你看我都 26 岁了,感觉一事无成。
我回复道:「我比你大一岁好吧,要说压力,也该是我有压力。」
年轻人说话,就是没轻没重,和我这个大一岁的人诉苦,每句话都往我心上扎,我甚至怀疑这小子是不是故意的。
年轻人有压力吗?
当然有,这份压力来自于同龄人,社会舆论,父母期盼,妻儿责任。
每当我看到微博又有「90 后辞职创业年入百万」的新闻,我就想为什么不是我,我也想年入百万,我也想走上人生巅峰。
当然,我是学过传播学的,从专业角度来看,媒体报道新闻讲究标新立异,突出重点,以及满足宣传需要。我们接受到什么新闻,并不取决于「我们需要什么」,而是媒体「希望我们需要什么」。
过程中,有人瞄准了「我们需要什么」,比如进步、升值加薪、个人成长、投资自我,然后就有了知识付费。
但没有被报道的年轻人,依然在普普通通地生活,做着琐碎无聊的工作,领着微薄的薪水,偶尔期望买房买车,结婚生子,跟上大家的步伐。
我目前并不渴望这些东西,只希望能多赚钱点,不为买房买车,就是做点喜欢的事情。因为,随着年岁渐长,我也开始说服自己就是个普通人,没有什么不一样,自身的惰性都没法改变,更别说想改变世界——这么一看,乔布斯说的卖糖水也没什么不好。
什么样的年轻人没有压力?
大概是知足,没有负债(或者负债压力小)的年轻人。
许多拧巴,其实源于现实和欲望不匹配,才造成了内心的愤懑、嫉妒、羡慕、扭曲,看到别人提小米 SU7 Ultra,转头就怪自己的老登不努力,没法爆金币。
尽管我「一人吃饱,全家不愁」,负债不多,但我还是会给自己上强度,创造压力,用我另一个朋友的话来说,这是自我 PUA。
所以,我只能算是一个压力轻的年轻人——以及正在奔三的年轻人。
写到「奔三」,我的压力又大了。
毕竟,「没有压力的年轻人」少之又少,我们唯有坦率面对这份压力,只要还没有被压得喘不过气,就还能继续往前走。
在奔走的过程中,要么不断给自己增加负担,直到寸步难行;要么增强体力,能承担更多的压力,或者边走边扔掉一些行李,渐行渐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