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费其实是用信用值的,积累起来不容易,需要日复一日,但清零却只需要一瞬间。
我这周晚上都没吃快餐,而是吃地铁口的一家清真店,他家门口卖有韭菜盒子、牛肉饼和烤包子。吃它们是图省事,买上两个,边吃边走回出租屋。
可我今天就没选择再吃大饼,以后也不想吃了。
起因是前天吃到店家刚出炉的烤包子,半个巴掌大小,一口要下去,满嘴牛肉,非常舒服。再搭配一个韭菜盒子,晚饭也就解决了。
可昨天我再去购买,先问烤包子是不是热乎的,旁边一人说可以帮忙加热,但到老板装给我时,就没有加热。我问热乎吗,他说还行。
结果咬了一口,冰冰凉凉。烤包子外皮本来就硬,再加上它是冷的,怎么吃都没滋味。
于是,我就把这家店默默拉进心里的黑名单。
很多商家不会意识到一件事,他们在客户眼中是有信用值的。对于我来说,我吃到还算不错的店,就会在心里打 60 分,下次再吃时,又会给它加上 1 分。
我吃东西向来不挑剔,干净管饱就够了。但因为懒于探索,所以常吃的店就那两三家,我往往吃不腻,除非我或者对方搬家。
但架不住很多商家过于短视,宁愿为了一块钱,而舍弃一个稳定客源。
我曾经在一家铺子买菜,老板娘长相刻薄,卖菜也刻薄,当时我挑了一袋菜,问的时候说 1 块钱,结账时突然给我涨价,说这是 2 块钱。那时我涉世未深,只能忍气吞声。不过从那以后,我就再买过她家的菜,毕竟菜市场也不是只有她家卖菜。
1 块钱当然无所谓,但被糊弄会让我感到愤慨。
昨天的那份烤包子亦是如此。今天我出地铁站,路过门口时看了一眼,门口还是摆着一小摞烤包子,也还是那个老板。对他而言,我只是一个路人,对我来说,他是让我伤心的人。
于是我直奔隆江猪脚饭,没有一点点留恋。
毕竟,烤包子会骗你,老板娘也会骗你,可隆江猪脚饭不会,肉是肉,菜是菜,饭是饭。
一口隆江猪脚饭,吃出男人的浪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