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经常有个问题,就是不懂得如何抽象思考。

举个粗浅的例子,一本小说里,主角生长条件差,后来通过冒充别人,跟大领导搞好关系,还左右逢源,娶了七个老婆,可以说是人生赢家。

在过去,我会如何评价他?估计是概述他的经历有多曲折,怎么好色。

其实还可以拔高一层,用更广泛的词语来概括他:处世圆滑,自私自利,贪财好色,适应能力强。

这就是抽象思考。通过总结行为、经验、细节,来得到一个更抽象的结论,你不需要事无巨细地说某某泡了几个女生,第一个女生被甩了,第二个女生还在联系,第三个苦苦追求……其实一个「渣男」就能概括对方的身份。

这种方法叫做抽象之梯,是一个心理模型,指人在思考和交谈时,思维会在抽象和具体之间上下移动。因为过程像爬梯子,所以叫「抽象之梯」。

image.png

为什么需要抽象思考?

因为我们平常在思考交谈时,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思维在哪个层次。有时因为长期处于低端的具体层次,交流最细节的内容,但等你想要提取回忆,就发现那是一盘散沙,你没法去概括它。

成语就是一种抽象概念。与其说「趁现在还有机会,一定要抓紧时间补救,不要等事情变糟糕了才想着挽回」,不如一句「亡羊补牢」。

比如工作岗位太少,工资低,应届生找不到工作。就可以用「供需模型」来解释,问题在于供不应求,现在是买方市场,价格(工资)由企业决定。

这就是抽象概念的作用,它能解释许多复杂的现象。

就像有人以前看某位博主的内容,觉得干货满满,有一天自己成长了,就觉得当时的内容不堪入目,说你这写的是啥?

这就是「边际效益递减」,好比你吃包子,到第七个就饱了,那你能说「早知道就不吃前面六个包子了」吗?

但太过沉浸于抽象也不是好事,最好在具体和抽象交替着来,就能避免思维太过表面和琐碎。

如何做到抽象思考?

要点就是不要长期处于一个层次,最好在不同层次之间切换。

别人在说具体的事情时,你可以拔高升维,用更高的规律或框架概括;如果在说抽象的概念,就能举出实质的例子。

这一步并不容易,老实说我现在还差了十万八千里。

以前经常听别人说「某某脸都黑了」,让我感到很困惑。因为我也在场,但对方的脸色并没有从黄转黑这一变化,为什么说「脸都黑了」呢?

后来才知道,这是对于「某某」生气、愤怒、尴尬、不悦的描述,在抽象之梯属于中间层次,抽象和具体各沾一点:情绪愤怒脸面紧绷。

对于不了解这一含义的人,就会大惑不解,像我一样把思考重点放在「某某脸真的黑了吗」。

回到开头那个小说人物,估计有人看出来了,他是《鹿鼎记》的韦小宝。如今人物也能成为一种符号,比如说某人像韦小宝,就是说他处事圆滑,没有底线。但也可能被解读为重情重义,慷慨大方。

只能说模棱两可的符号和抽象概念,具体如何解读,还是要看说话人。而约定俗成的符号,比如某人像西门庆,就是说他的不好了。具体如何不好,还是需要顺着抽象之梯向下爬,深入到具体的事件,精确的细节。

抽象之梯便是一种利器。向上,能提炼出规律、模型、概念和框架;向下,能指导行为、验证理论和深化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