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为什么听道理总感觉头头是道,但一到生活实践,就转头把它们置之脑后?
过去,我们会觉得是意志力不足,不够自律,性格懒散,计划不充分。这些观点都有可取之处,但跳出自我谴责来看,会发现我们缺的可能是自我洗脑。
今天我看了李笑来的新书《专注的真相》,薄薄一小本,大概 4 万多字。李笑来对于「说到容易,做到很难」有个见解:我们大脑真正相信的是自己想出来的东西,看到的、听到的道理,其实都是表面相信。
因为我们很难因为一句话就脱胎换骨,但驱使我们走到现在的,其实是大脑自发形成的一套价值观。
那些道理凝结的金句,其实是别人经验的浓缩,对我们来说有作用,但不大。毕竟压缩饼干也只是应急填饱肚子,不会有谁真的喜欢天天吃压缩饼干。
我们都知道早睡早起好,吸烟有害健康,唯有奋斗才能改变人生。可落到实处,大家都还是熬夜、抽烟、摆烂,为什么?
大脑也很矛盾,根深蒂固的习惯如同内心的大山,很难被几道风就吹散,最后也就道理都知道,但就是做不到。
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种情况?
网络上的办法很多,但李笑来在书里给了一种解法:自我洗脑。
短时间内足量重复地向自己复述重要的道理,甚至用多角度反复尝试,是真正改变自己的最有效方式,因为你已经用了天下最“狠”的手段:给自己洗脑。
大家想想,所谓传销、脑白金广告、品牌 slogan,不都是通过大量、重复的灌输吗?最后把宣传植入消费者的心智,也就多了一个潜在用户。
既然洗脑有方法,那为什么不自我洗脑,朝着更好的方向走呢?
具体方法是找出一页 A4 纸,上面写上一件事,再复述出它的种种好处和坏处。
这件事可以写当下困扰的问题,从性质上可以分为好事和坏事,洗脑策略也有差异。好事比如认真学习,那就要写持续这件好事的好处,和不做这件好事的坏处;坏事比如晚睡早起,写不做这件事的好处,和做这件事的坏处。
听起来有点绕,好事坏事其实是一体两面,但我更倾向于写坏事,通过写它们的坏处,来吓到自己,让自己产生恐惧。
我就找个本子,写「晚睡早起(睡眠不足)」的坏处。写下来才发现坏处这么多,损伤记忆力、精神不振、心脏疾病隐患、情绪紊乱、大脑发育不足、免疫系统下降,更严重的是变老变丑变胖变秃变笨……
具体如下图所示(字丑凌乱,大家见谅):
刚开始写得顺畅,后面还是需要借助搜索工具来补充一下。后续如果我想到新的东西,也会增添到上面。
但我发现,写完之后我并没有意识到晚睡早起的坏处,估计是因为我还没有重复地复述这一道理,写下来只是让思维有个缓存之地,还不是终点。
目前来看,这个方法的可取之处是你可以事无巨细地写出种种好处和坏处。因为一件事太过含糊,大脑就会降低它的权重,达不到警醒的目的,必须要足够清晰、全面,我们才会真正重视起来。
有时知行合一的难点未必是执行力不足,而是我们想得太表面、太形式。只有给自己执行一道洗脑程序,让代码嵌入我们的思维系统,才能更新迭代、践行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