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260228_084721.jpg

今天上班时,照常经过一个通道,也照常看沿途的黄花,果不其然,上周还格外伸展、绚烂的黄花,今天已经衰败不已,枝头仅有稀碎的黄花。

我问过豆包,这树叫黄花风铃木,它从开展到凋谢大概会经过 20 多天的时间,开花时一周,满树金黄时能维持 10 来天,最后用一周慢慢凋谢。

上周一上班,我出门比较晚,所以急匆匆赶路。那天天气很明媚,天空湛蓝,就看到一棵金灿灿的树,黄花尽情舒展,长得像个圆球。我想着真美,不少路人在那拍照,我也想停下来拍几张,可我们周一早晨有例会,不宜迟到,还是向前赶路。

我的本意是第二天、第三天,再去好好拍一张。没想到深圳的天气转变极快,接下来的几天阴云密布,气温骤降,甚至还下起了雨。本来我是开空调度日的,但那几天还是老老实实关上窗户,裹上被子睡觉。

等到周末,天气才终于转晴,但我不可能为此特地跑一趟。所以想着今年再看一眼,因为天气也不错,然后就看到光秃秃的树枝。

我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候。

按照惯例,我应该由此延展到我们人生中的很多遗憾,如何追悔莫及,应该要及时行乐。但这都是口水话,我不想聊。

我也错过了 OpenClaw 的风口,如果早一点在笔记本安装的话,说不定还能在网上接单赚钱,500 一单,应该相当厚道。而深圳速度比我想象中还有快,周末朋友发了一篇文章给我,上面说深圳龙岗也开始介入 OpenClaw,免费提供部署服务,倡导一个公司。

而我还在琢磨 Claude Code 怎么用,有一种时代滚滚向前,但只能看着的感觉。

今天看到三联生活周刊的文章,说装龙虾有不少风险,如 AI 忘记上下文后会犯糊涂,删文件删邮件,又说消耗 Token 厉害,容易被入侵。在我看来并不难解决,最好在单独的设备安装,用国产大模型,不再上面放过于私密的文件,学点命令行,龙虾还是能用用的,只是对于大部分人,就没必要强行凑热闹,最后多巴胺也就止步于安装好,其后如何使用,还是难题。

花期和热点都是短暂的,今天能为此感到伤感,但很快就被下一束花、下一个热点抢夺眼球,你也不需要追逐,它们会自然而然生长,等到工具越来越易用时,你就能跃过冗长的时间,直接看到绽放的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