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对于过年回家的新鲜感,只用两天就消退了。

回到村里,烤上电炉的时候,我就预想到了接下来几天的日子。

农村过年比较讲究,我们这边的习俗是贡饭。

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,每天都需要做饭做菜,放在大厅的桌子上,而且饭菜的摆放也要按照规矩来,比如饭碗多少个,筷子放右侧,这是贡老祖宗的。桌下还要单独拿一张长凳,也摆一菜一饭一酒,这是给土地的。

我们这边的客厅都会摆放家神,就是天地君亲师那一套东西,贡饭后还需要几道程序。

一是上香。一共六炷香,点燃后三柱放到家神上的香炉,剩下的三柱分别点给土地、门神、灶神。

二是烧钱纸。买的的那种黄钱纸是一沓一沓的,需要手动撕开,再等饭菜供上后,就开始点火烧钱纸,磕三个头,让老祖宗保佑自己新的一年万事如意,财源广进。

三是点鞭炮。把鞭炮放到院子附近,铺开成一长条,拿香或者打火机点燃,一阵噼里啪啦和烟雾缭绕后,也就完成了贡饭的程序。

大约过 10 来分钟,需要挪动碗筷,算是老祖宗享用过了。然后才开始收拾碗筷,重新热菜,吃饭。

这个流程每天都需要重复两次,直到正月初三的凌晨,这是最后一次,叫做「送老祖宗」。家境好一点的会买烟花,以表隆重,因为这是约定俗成的传统,当你们村烟花四散,响个不停时,另外一座山的村寨也在放烟花,这也算是遥相呼应了。

所以我一想到接下来的流程,新鲜感顿时清零,只剩下一点乏味。

因为过年就是一套程式化的东西,因循守旧,重复去年的模式。所以会有人追求新鲜感,去国外旅游,或者不回家过年,就住在出租屋,按自己的想法过年。

但这毕竟是少数,每年春运就有一波人回到家乡,期望和家人吃个团圆饭。

现状却是,人越来越少,年味越来越淡。以前陪着我贡饭的家人,如今也化作一张相纸,放在家神上,成为需要供奉的对象。

随着年岁渐长,对过年的新鲜感也就开始减弱,但总要留点念想,在春节和亲朋团聚,吃顿热闹的饭。

所以,哪怕这是一套固定的模板,也不能打消人们过年的念头,因为感情会有波动,它会更疏离,或者更炽热。

即便我缺乏了新鲜感,但也要经历一次固定流程,算是真正的新年开始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