沿途的风景其实没什么好看的,尤其是在贵州。
我乘坐大巴,一路颠簸。刚开始因为困顿,睡了一小觉,醒来后就睡不着,只能把目光放到窗外。
窗外的风景属实乏味,一眼望去,都是连绵的山。近处的山能看清上面的树枝,再远一些只有轮廓,层峦叠嶂,曲线不断起伏。
车上看到的东西,除了山之外,剩下的就是隧道。所以还是在山里穿行,一座又一座。
这时我想到,想要看沿途的风景,最好是在辽阔的公路,云低到地上,可以看到牛羊成群,偶尔有光从云层穿破而出。
所以我理解为什么有人想去西藏自驾游,看到一片开阔之地,心情为之放纵起来。
贵州的天气阴沉,云灰灰的,山脉也变得暗淡无光,最后这沿途的风景,让人没有一点欣赏的欲望。
我已经忘了贵州的景色是什么样,印象里应该是绿色的,但或许是天气,或许是劳累奔波,只觉得索然无味。
这可能因为我对山早就祛魅了。有的山远远看去,让人有攀登的欲望,但真走上一座没有路的山,迎接你的只有荆棘。
山能阻隔信息,隔着一座山,就能让人琢磨不透,所以当年教员才能有四渡赤水的壮举。
当然,这有点说远了。其实风景依旧,但我归心似箭,实在无瑕欣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