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跟朋友聊天,他说自己现在活得不快乐,很迷茫,是因为自己呆在舒适圈里不敢迈出来。
我这朋友是高中同学,现在在小县城,但收入微薄,就觉得自己获得很痛苦,下班后不知道做什么,只能打打游戏。
我想了想,说你其实不在舒适圈,你是在习惯圈,因为你活得很痛苦,跟舒适毫不沾边。
很多大学生毕业时,会面临一种困惑,要选择小县城的安逸生活,还是大城市的忙碌工作。这其实太理想主义,因为小县城的生活,并不安逸,也不清闲。
之前我在小县城工作,单休,没社保,公司拼命压榨。刚开始不适应,但被剥削久了,好像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征,竟觉得这日子没什么不好。本质上,我只是习惯了这种并不舒适的工作。
所以这只是习惯圈,因为它并不安逸。
那么,同样是一份工作,同样是忙碌,小县城和大城市并无区别,只是工资和房租有差异。在小县城,我能用三千五租到宽敞的一室一厅,注意,这三千五是一年的租金;而在大城市,三千五只能租到城中村的一室一厅,而这是一个月的租金。
小县城真正的舒适圈,只存在于体制内,即使偶尔忙碌,但旱涝保收,并不用担心三十五岁裁员危机。当然,国企和事业单位也可以涵盖在舒适圈里面。
即便如此,也有人想要迈出舒适圈,因为觉得一眼看到头的日子没意思。
迈出舒适圈和习惯圈是痛苦的,所以有人观望之后,浅浅迈出一只脚,就把脚收回去。我也知道,朋友只是抱怨一下,并不打算走破而后立的路数,因此宽慰他几句,该打游戏打游戏,但车什么的最好别买,把钱存着,比什么都有用。
但朋友不太认可,后面再聊几句,还涉及到中医。这时我就停止讨论,转移话题,因为再聊下去就涉及观点之争,是不可能讨论出对错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