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了解到一个穿衣保暖的知识,叫做三层穿衣法。
意思是,我们要是想穿衣保暖,最好搭配三件衣服来穿。我过去不知道这一直是,以为厚就够了,但有时候穿得厚也会冷,如今才知道原因。
这三层由内而外,依次是排汗层,保暖层,防护层。排汗层可以是速干衣服,主要吸汗除湿,比如 T 恤、贴身衣;保暖层是提供温度,比如摇粒绒、羽绒服;防护层是锁住温度,防风防水,比如冲锋衣。
这样就能把身子层层防护,冬天也就不觉得寒冷。
现在归期渐近,我打开天气软件,发现贵州在过年那段时间,温度低到零下 1 摄氏度,必须要未雨绸缪,准备一下。
上周我就去迪卡侬买了一件保暖夹克和摇粒绒,但我不确定够不够用。同时又要避免买得太厚,一年只能回家穿一次,所以叠穿的性价比就高很多,回家时全部捎上,往身上伺候,到广东搬砖时可以分开来穿。
当然, 这些冲锋衣、保暖夹克、摇粒绒,有个缺点就是全是聚酯纤维,会把自己变成雷电法王,摸啥都静电——好在我现在学会了开门前先用手扶墙,现在静电次数减少很多。
我提前咨询过在贵州的朋友,给的建议都是尽量多带衣服,穿厚点。但没处在那个潮湿阴冷的气候,我的确忘记了贵州冬天的体感。
据说三层穿衣法是徒步、登山所用,但这都是为了解决极端天气的情况。贵州的冬天也很极端,所以我认为完全适用于春节回去。
以前我认为穿得厚就够了,所以最外层穿棉衣、毛衣、摇粒绒。这时还会感觉冷,是因为它不防风不防水,热量流失快,也就容易哆嗦。
现在不行,年纪大了,身体经不起折腾,所以怎么暖和怎么来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