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突然很羡慕那些玩得进游戏的人。从高中开始,我零零散散玩过不少游戏,大多是跟朋友开黑才玩,例如王者荣耀、荒野行动、和平精英,但到现在,我还能玩得动的游戏就是《英雄联盟》。

其实很多游戏我都觉得有趣,也想去玩玩。

过去阻碍我的原因是游戏太贵,我的 Steam 愿望清单里,还放着十几款游戏,2017 年添加的《无人深空》和《INSIDE》,2018 年的《城市·天际线》。

当现在我有能力购买这些游戏后,我却觉得时间太少,有心无力。我近两年买的游戏屈指可数,《荒野大镖客 2》、《HADES》、《山海旅人》和《黑神话·悟空》,但都没有通关。

这可能得益于我对新鲜事物感兴趣的特质,我很容易就把注意力放在新的事情上,缺点是容易三分钟热度,如果隔一两天没碰这款游戏,此后我都很难再打开——《英雄联盟》除外,这已经从新鲜过渡成仅凭本能就能玩的游戏。

我试着细究为什么自己不喜欢玩游戏,发现根源在于我有「害怕浪费时间」的毛病,其中打游戏尤为明显。

因为打游戏有一个明确的启动仪式,我要给电脑开机,打开 Steam,再点击想玩的游戏,等待加载界面,最后操作键鼠或手柄,一步步进入游戏,同时还有思考我打到哪里,怎么继续剧情。

刷短视频看网文则不然,它们全都装载在手机里,我只要躺到床上,手指会自动点击它们,大脑放空,等待投喂,这像呼吸一样自然。

因此我对打游戏的感知比刷短视频要强烈,就容易加重自己负罪感,心里面有个小人会告诉我:「你都混成什么逼样了,还有脸打游戏,有着时间你都能看多少书了?」

这可能是学校教育、社会氛围和他人期待,给我加上的思想钢印,让我不能轻松地享受游戏。因此我就需要跟人说话,来屏蔽大脑中的小人,最后就是选择跟朋友开黑玩《英雄联盟》——之前卸载过一段时间,近期才下载回来,也就周末玩四五把。

认清自我的拧巴后,我发现并没有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。我现在是觉得很多游戏好玩,但没有兴致玩,我也不清楚这和「害怕浪费时间」谁是因,谁是果。

于是我就感到,不玩游戏也不会损失什么,因为我还能从网文、短视频中得到其他乐趣。同时,我也失去了从游戏中才能感受到的快乐。

二者的快乐并不等同,因为完整体验一场游戏给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。我 Steam 里通关的游戏就两个,《机械迷城》和《艾迪芬奇的记忆》,我还记得我们带给我的快乐,但那是 2021 年的事了,用的还是配置一般的笔记本。

现在我换了性能更强劲的台式机,更大更清晰的 4k 显示器,更清脆的机械键盘,却只用来看视频,码字,聊微信。

很奇怪,我明明拥有了过去梦寐以求的电脑,但我却开心不起来,这是为什么?

这是随着年岁增长需要付出的代价吗?

我不知道,没人和我说过这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