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偶尔会感到活着没什么意思的状态,当然,这不代表我有撒手人寰的想法,而是感觉没劲。网上有个词形容这种状态:「活人微死」,颇有几分贴切。
再具体一点,就是工作稳定,薪水一般,勉强能养活自己,但又没有太大奔头,同时每天两点一线,回到出租屋,就不知道做什么,也没有什么朋友,周末就宅着。偶尔天晴,就出门溜达一圈,再回来继续玩电脑。
我孤僻吗?好像没有,但就是不知道该如何去结交朋友,怎么维持关系。这挺难的,我现在经常聊天的朋友,都是同学,偶尔有几个同事。
这种情况,应该也在别人身上发生着。所以大家感叹:「活人微死」。
当然,标签有个毛病,会让人想要靠近它,借着想要贴在自己身上——就像买 MBTI 衣服和帽子的人。尽管有时我认识到自己没有活力,但还是会想办法摆脱一下,目前我发现性价比最高的办法,就是看看蓝天,在附近散步。
蓝天是免费的,白云也是。我现在连游戏也不打,是为了避免太过沉迷,影响睡眠。
「活人微死」是种状态,就像现在的微信一样,可以设置自身的状态,什么美滋滋、裂开、等天晴、疲惫,让自己的心绪反映到网络。
好在状态是有时效的,昨天 emo,今天元气满满,可能是意外之喜,也可能是自己达成某个小成就。
我们最不应该做的,是强行把标签贴在自己身上,就像我之前看李诞推荐一本书,叫做《高敏感人格》。我之前认为自己挺敏感,看了这本书的开头问题,答完一圈下来,发现我又没那么敏感,甚至有些迟钝。
可见敏感也分类型,不见得任何事你都会敏感,否则活着也挺累。
因此,感到「活人微死」就「活人微死」吧,允许自己丧一点,但也不要把自己限定到一个圆圈里,偶尔迈出去,打游戏,看小说,看电影,就觉得日子也没那么糟糕。
或者只是看看蓝天,那也挺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