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早上起来,明明很困,还是睡不着?

我昨晚刚准备睡觉,但因为一则行业巨变,被叫起来加班。匆匆忙忙,弄推文,剪视频,一个半小时过去,等到忙完上床后,我又作死刷手机。

最后,不出意外,熬了个大夜的我,又在 8 点半准时醒来。我的睡眠质量向来比较差,醒来后就很难再入睡,我做了很多尝试,但都徒劳无功,还是没睡着。

如果在以前,我会把原因归结于体质,睡眠浅,时间焦虑等这些不可名状的东西。可我最近读了《我们为什么要睡觉?》的两三章后,就能把书里面的原理搬出来,套用在我身上。

决定我们睡觉的有两个要素,24 小时昼夜节律和腺苷。

1,24 小时昼夜节律。

昼夜节律决定你什么时候入睡和起床,也就是说你平常习惯 12 点睡,8 点起,那么大脑就会写入这条规则,在你临近 12 点时,激发睡意,8 点就让你醒来,保持清醒。

当然,这其中起作用的还有褪黑激素,它会给身体发送睡眠信号,但是如果你在用电脑、玩手机,在有光照的环境下,它就被限制得死死的。直到你关灯入睡,它们才被释放出来,涌入血液和身体各部位,让你睡着。

昼夜节律一旦稳定,你想要修改这条规则,每次只能改一个小时,否则也会睡眠紊乱。比如你习惯 12 点睡 8 点起,那突然想 10 点睡 6 点起,但你发现很难入睡,即便你睡着,按时醒来,但到了6点也会感到困顿,这是因为大脑和身体还不习惯。

比较好的办法,就是循序渐进,从 12 点入睡改到 11 点,再调整到 10 点。

我今天之所以 8 点半准时醒来,就是因为昼夜节律已经习惯我 8 点起床,收拾洗漱上班。尽管我设想的是 3 点睡,10 点半起,睡满 7 个半小时,但没想到我的昼夜节律,比我想的还要稳固。

至此,我得出的结论是,既然我的昼夜节律如此固执,那就把睡觉起床时间固定下来,即便周末也不例外,因为那种睡眠不足,但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的感受,真的痛不欲生。

2,腺苷。

腺苷是大脑中的一种化学物质,它会随着你醒来而开始释放,作用就是随着不断累积,形成睡眠压力,让你产生困意,直到夜晚你顶不住,开始睡觉。这时它们才会从体内清除,等到次日清醒再释放、积累。

一言以蔽之,腺苷就是不断累积,让你想睡觉的。

平常我们喝咖啡,喝茶,之所以能保持清醒,是因为里面有咖啡因,它会霸占并结合腺苷的受体,阻断腺苷传来的困意。问题是,腺苷并不会消失,而是继续积累,咖啡因则会慢慢消退,就会出现一种情况,你的身体明明想睡觉,但是咖啡因作祟,就让你死活睡不着。

我曾有一次晚上 19 点喝一杯咖啡,结果次日 7 点才睡着。那一晚,我的眼睛炯炯有神,盯着模糊黝黑的天花板,就是睡不着。所以对咖啡因敏感的人,最好不要在午休后喝咖啡。

但这还没结束。

前面说了,腺苷会不断累积,直到睡觉后身体把它清除。但是清除也需要时间,通常需要 7-9 个小时,如果长期睡眠不足,那么腺苷还会在你体内不断累积,长期以往,就会对身体造成损害。

结合这两个要素,你就知道为什么年轻时熬夜上网,但到了次日早上回去,反而会觉得没那么困。明明腺苷不断累积,形成的睡眠压力让你倒床就睡,这是因为昼夜节律在说话,让你身体保持清醒中。

至此,我们可以得到几条睡眠建议:

1,固定睡觉起床时间,哪怕睡得晚,你都要在同一个时间起来,让腺苷和昼夜节律,倒逼你按时入睡——但千万别犟着晚睡早起。

2,如果经常受到睡眠困扰,可以尝试不午睡,让腺苷不断积累。

3,睡前一两个小时,最好不要用电子产品,因为它们会抑制褪黑激素的释放,让你入睡困难。

4,睡眠时长最好在 7-9 个小时,让腺苷能被身体清除掉,也能保证你有精神,再复杂一点就涉及到 1.5 小时睡眠周期,快速眼动,深度睡眠——但尚且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,后面还可以再聊。

此刻,我只希望晚上能早点睡着,也祝大家都能每天睡个好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