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年人对于小孩子的教育欲望,不能全用爹味来解释。有时看到对方挥霍时间,做着我们认为错误的事情,内心蹭地就冒出一团火,只想拽过耳朵,教育教育。

在这之前,我总想苦口婆心教育,陈述利弊,告诉少年人,社会没你想的这么简单,哪怕你想当保安,人家最起码也要初高中文凭。但是少年是听不进劝的,18 岁以前以为世界是围着自己转,出门工作后才撞得满头包。

这是必须要走的路。

有的人比较幸运,家人能托举着走得更轻松;还有的人天资卓绝,仅靠自己也能闯出一片天地;更多人是一边想见见世界,一边又嫌山高路远,最后在不甘中麻木。

建议是地图,前提是你愿意打开这份地图,认清方向,才能找到目标。问题是,需要地图的人,已经有了这份意识,他们能通过自己的办法找到,不需要地图的人,你往对方手上塞满一堆地图,也不过是废纸。

所以,我们需要认清一个现实,我们没法教育任何人,也做到不让人幡然醒悟,那就放下教育的欲望,你好他也好。

我过去年纪小,总能被人拽来教育两句,刚开始我还乐意听,但听久了就是车轱辘话,这让我无师自通左耳进右耳出的能力。

再后来,我认识到,听教育可以,但不能只说你要好好努力,天天向上,还应该满足两个要求:

一是教育者最好有成就,成就是背书,说明对方确实做到了,这时可信度就比较高;

二是最好有明确而具体的建议,因为很多人喜欢说一堆,逻辑正确,可全是废话,谁不知道要努力、要上进啊,但口号它不能当饭吃,你直接告诉我全仓买 A 股,我都会觉得你有思考。

我曾经在一个亲戚家,受过一两天教育,对方现在可以说是小富之家。他聊过自己的故事,以前出来打拼,在流水线厂工作,两班倒十年左右,这日子他熬过后,遇到贵人,借着东风一路拼到今天。

这种情况,我既有羡慕,也有钦佩。因为两班倒不是普通人能熬下来的,更何况还是十年,但他并没有教育我,要我努力,要我上进,只是说自己的故事。

是的,想要教育别人,最起码要让自己有点资格。毕竟当老师最起码都要一份教师资格证,你啥都没有就想教育,总不能占便宜吧。

再者,还要看别人愿不愿意。因为不见得大家都愿意听教育,会让别人有低人一等的感觉,你也不是孔子,他也不是孙子,所以别人不乐意听,就闭上嘴巴,兴许会好一点。

伸出援手的前提,是对方愿意伸手,不然你是没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。

今天我忍住教育的欲望,也少一点别人对我的怨念,于是我的功德池又多了一点,真是善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