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发现一个自身的问题:我总喜欢把问题堆积在周末再处理,总想着周末再说,可一到周末,又因为各种原因,而没能解决问题。

我的周末总陷入一种情况,周六摆烂,周天补救,但往往是到下午才开始。结果就是时间不多,然后问题依然存在。

在过去,我会给自己找补理由,例如工作日经常加班,下班后没时间去探索,但这总不是原因,怠惰才是。

你不能只在周末时才思考,意思是不能把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,都压在周末,而应该穿插在日常生活中。

什么才算深度思考?应该是你一直困惑的问题,但又找不到解决方法,那就不能只等周末才想着查资料了。

比如我最近对复盘很困惑,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复盘。而今天逛图书馆时,无意之中,刚好看到一本书叫做《复盘》,作者虚舟。抱着好奇之心,我打开来看,同时用纸笔写下关键部分。

看到作者总结如何做日周月年度复盘时,我抄写到月度复盘,就写不下去了,手酸得不行。但我回看笔记,发现作者给出的框架非常详细,详细到我觉得很难坚持下去。

这时我跳出来思考,我的复盘,应该要从自身需求出发,再去设计模板,别人的模板不能直接挪用,否则一到我的笔记系统就水土不服,让人陷入食之无味、弃之可惜的窘迫。

但《复盘》这本书有很多地方,让我很有启发。例如复盘的基础是记录,要如实记录才能知道当初怎么思考的;复盘时可以自问自答,让大脑里有两个我在对话,一个是低维的我,一个是高维的我,这能让自己跳脱当下的情景思考;做周报不单单是复盘本周内容,还可以检视年度目标进展,等等。

因为明天就是周一,因为还有数不完的工作,所以我今天最好在12点前睡觉,思考也就戛然而止。

目前我想尝试的办法,就是公众号「L先生说」在他文章里提到过的,可以把一些旧问题,拎出来用一周来想办法解决,慢慢推进它。不图一蹴而就,但求水滴石穿。

这篇文章,就是个人随笔思考了,有时我会庆幸自己每天写点东西,记录之后可以回看当初的思考,这也是件趣事。